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身份证借同学办卡摊上事 警方:身份证切勿乱借
时间:2015-12-07 10:2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身份证,作为居民个人最重要的身份信息,已成为多种业务办理的必要证件,尤其是“实名制”的推广,使得身份证在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如果你正好需要住宿或者办理“实名制”业务,手边又没有身份证怎么办,借一张?办一张假的?近日,南京建邺警方就接到多起身份证好心借给他人的警情。民警提醒:借别人身份证使不得,将身份证借给他人更是面临众多风险。

  身份证被他人办理手机号?

  10月15日上午,市民陶先生来到水西门大街一家移动营业厅办理业务,但是营业员告诉他,由于“实名制”的要求,需要张先生提供身份证,完善客户信息。陶先生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但没想到的是,营业员称陶先生的名下还有另一个手机号,要将另外一个手机号的信息也完善才能正常办理业务。这可让张先生纳闷了半天,左思右想也没出是什么原因,而自己的身份证也没有借给他人,怎么平白无故的有其他手机号呢?无奈之下陶先生选择了报警。南湖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查看了陶先生名下的另一手机号,机主为张女士。通过警务平台,民警发现陶女士和张先生是同户关系人,“你们家是不是有个张女士?”民警的提醒才让陶先生想起来,原来很久之前,身份证让自己老婆拿去了,给还没有身份证的女儿办理了手机卡。好歹是误会一场,陶先生随即与自己老婆取得了联系,确认原手机号不再使用了。在民警的调解下,营业员为其办理了销号业务。

  借给他人办信用卡摊上事了

  无独有偶,将身份证借给他人的市民罗某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不仅“被欠下”8000多元,还影响到自己的正常购房。 10月15日,建邺区滨江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自己的高中同学用自己的身份证办了信用卡,现在信用卡欠了8000多元,同学却联系不上了。眼看着自己将要贷款买房,却因为信用卡欠款未能及时还上而影响自己的信用度。原来,前段时间,李某在路过一信用卡办理活动现场时,被信用卡的各种优惠活动吸引住了,当即就准备办理一张。但当时他没有带身份证,与李某一起的罗某便“好心”的将自己身份证借给了李某,李某很快就拿到了信用卡。但没过多久,银行就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给罗某寄送了催款单,而对于李某欠下的8000元,罗某却毫不知情,打电话给李某也一直无法联系。而此时,罗某准备在南京贷款买房,却害怕自己名下有信用卡未能及时还款而影响购房。民警在多次联系李某未果后,建议罗某通过司法诉讼途径解决纠纷。

  -警方提醒

  身份证不要乱借

  好心将身份证借给他人,自己却摊上事。近年来,因借身份证而引发的追责事件时有发生,建邺警方提醒,身份证具有专属性,出借身份证应当慎之又慎,考虑好法律风险问题;居民如果不慎丢失身份证但又需要办理购买火车票等业务,可及时办理临时身份证或到公安窗口开取专项业务身份证明;在办理业务需要给对方留存身份证复印件时,也要标注“此身份证复印件仅用于……”等字样,以免被不法分子用作他用,产生一定的法律风险。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