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上海铁路局首台救命神器上岗:可提高抢救成功率
时间:2015-09-14 09:39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上海铁路局首台“救命神器”上岗:可提高抢救成功率

志愿者用AED进行心脏除颤演示

    今年9月12日是第16个世界急救日。为进一步增强公共场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今天上午,上海铁路局首台“救命神器”——AED机在浙江金华高铁站亮相,主要用于患者心跳骤停后的早期除颤,“上岗”后可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

  AED机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的医疗急救设备,用于患者心跳骤停后的早期除颤,可帮助患者恢复心脏跳动。由于AED可自动识别心室颤,每一步操作都有语音提示,因此只要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适合非医护人员在紧急状态下使用。

  目前中国的心源性猝死的总死亡人数平均每年达54万例,居世界各国之首。而在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急救中,AED的使用能大大提高抢救的成功率。然而现实是,AED在中国公共场所的普及率非常低。据央视报道,目前大量在公共场合配备AED的美国,心源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已经达到30%以上么,而中国只有3%。

  为普及急救知识,12日上午,金华首家经民政局核准的非公募基金会——小脚丫公益基金会在金华高铁站进行了心肺复苏+AED的人体模型演示普及。判断患者是否仍有意识、双手合叠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打开气道人工吹气、用AED进行心脏除颤……现场,志愿者一边讲解一边演示,吸引了大量乘客“围观”。在演示过程中,志愿者还贴心地提示道,如果市民对陌生人进行突发急救时,最好指定附近的一位乘客报警,这也是对自己的保护。

  乘客吴先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整场急救演示后说道:“以前也知道心肺复苏,不过都是电视里看到的,今天还是第一次现场观摩学习,感觉更实用,以后对亲戚朋友都非常有用。”

  在此次演示过程中,一台“救命神器”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力。眼前这台AED,与大家平时在电视电影里所看到的除颤器不同,“个头”非常小,还不及一台手提电脑。据了解,它的设计初衷就是“便携”和“傻瓜”,无需使用者具备高水平判断心电图能力,只要根据录音提示,接通电源,按动播放按钮,就可以完成心电图自动分析、除颤。

  “高铁站作为人流密集的场所,肯定会有意外状况发生,如果配备了AED,可以在第一时间用于急救,这样就大大地提高抢救成功率。”小脚丫公益基金会义工表示,接下来他们计划还将在义乌高铁站投放一台AED,并对金华车务段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以提高抢救成功率。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普及急救知识,以后的每个周末,小脚丫公益基金会都会在高铁站定期做心肺复苏+AED的人体模型演示普及。如果你周末要到金华高铁站乘车,不妨提前半个小时,还能学到急救技能。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