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开学临近 警方梳理五种侵财犯罪提醒家长注意
时间:2015-08-31 09:5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又是一年开学季,重庆警方29日梳理了近五年来开学时最常见的五类侵财犯罪类型和防范措施,提醒家长和学生注意。

  一、溜门、钻窗、“顺手牵羊” 高发指数:39.5%

  很多小偷会装作送学生的家长或朋友混进宿舍,尤其会混进新生宿舍,因大多数新生都由家长送到学校,并且彼此相互不认识,新生初次进入学校会有大量生活用品,家长们在帮忙打扫卫生和整理床铺的过程中,防范意识下降,小偷趁机迅速下手拿走手机、笔记本电脑、手提包等贵重物品。还有的小偷趁着家长整理完内务外出,从窗户翻入实施盗窃。

  防范措施:新生报到整理宿舍,一定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身上或者放在视野范围内,要和同宿舍的新生及新生家长相互问好,有陌生人推门进入时一定要询问,离开宿舍要关闭窗户和锁上门锁,如果还有同学没有报到,自己又很想休息,可以在门前挂风铃,门后放置一个倒立的饮料瓶或者易拉罐作为报警器。

  二、盗窃车内物品 高发指数:10.2%

  2014年9月1日早上9点50,李女士到重庆外国语学校送考上高一的女儿报到,车子就停在路边,等下午3点李女士开车准备回家时,却发现价值2000多元的东西被盗。面对车窗完好无损,李女士怎么也无法将这一幕和“车内财物被盗”联系起来。经过九龙坡警方调查,原来李女士送孩子上学的过程中放了很多生活用品,因为丈夫上班只有自己一个人送孩子,下车时只顾着提东西,忘记锁车门。

  防范措施:开学期间,送孩子的家长众多,大量车子无法停放很多人习惯把车停放在背街小巷,警方建议车辆最好停放在有人看护的公共场所,实在没人看护时,要选择人员流动比较多的停车位置停放,尽量不要将车停放在偏僻地方。驾驶人离开车辆时,不要将皮包、现金等贵重物品放在车内,尤其是提包类更容易诱发不法分子的贪念。另外,车主下车后一定要在按下遥控器后拉拉车把手,防止车门被干扰未上锁。

  三、假借推销诈骗 高发指数:29%

  骗子在开学期间,首先会冒充学生家长进入校园,然后以次充好推销各类产品实施诈骗。最常见的为推销手机卡、电话卡和上网卡。很多新生入学,父母都配备了手机和电脑,骗子们则利用新生对校园环境不熟悉,冒充专业人员在宿舍等新生密集的区域进行“推销”,以次充好、以少充多甚至以假乱真实施诈骗。

  防范措施:入学购买物品要到学校或学校周边正规的超市,购买电话卡、上网卡可以在学校集中点或者各个通信营业厅办理,切勿相信低价的推销员。

  四、冒充学校诈骗 高发指数:23%

  开学的前三天最常见的诈骗类型就是冒充学校诈骗。骗子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新生信息后,会在开学前夕以学校的名义给新生家里邮寄“补充内容通知书”,谎称学校收钱,要求家长将钱款汇到指定银行账户。此外,嫌疑人可能还以学校老师的名义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谎称孩子在学校生病或遇到车祸急需手术费等,向学生家长提供银行账号要求汇款或转账。

  防范措施:新生入学后不要泄露自己的个人资料,家长要向班主任索要电话,遇到各类情况一定核实后再着手处理,学生入学后要经常和家里联系,如遇上述情况,及时通知学校并报警。

  五、冒充“学长志愿者”诈骗

  很多大学开学,在进校门后学校一般都安排了学长作志愿者,而这也被骗子盯上。2014年8月29日下午15点多,九龙坡区某职业学院学生陈某在学校门口,遇见两位自称是大三学长志愿者的学生热情帮助,他们告诉陈某,自己是专门负责接新生,在一阵“嘘寒问暖”后,他们告诉陈某可以帮助办理入学手续,陈某没有多想,就把5500元学费拿给了对方,结果对方拿走钱后却消失不见。

  防范措施:骗子主要抓住了大学生单纯的特点,民警梳理案件发现,许多女学生刚从紧张的学习中放松下来,且接触社会较少,没有多少社会经验,很容易被骗子欺骗。骗子一般多针对独自入学学生,新生入学时一定要多加提防,遇到志愿者、学长、服务人员一定要核实后再接受帮助。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