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记者调查:去韩国考驾照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美
时间:2015-07-28 09:5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近日,媒体曝光越来越多的国人前往韩国济州岛考“速成”驾照,回国后换成中国驾照,这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一些商业机构的描述和媒体报道中,在韩国考驾照很轻松:“只需13小时培训”,“闭着眼睛也能通过”,而“费用是国内一半”。

  那么,考到韩国驾照真的易如反掌?如果把驾照考试视同儿戏,韩国又如何保证交通安全呢?中韩两国在驾照互换方面是否存在需要防堵的漏洞呢?新华社驻首尔分社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13小时拿驾照?大多数人没戏

  相对国内日益严格的驾考流程,韩国几十年来却不断简化驾考制度。韩国政府2011年6月再次对驾考流程进行了简化,规定只要接受13个小时的正规培训,通过考试,就能获得驾照。13个小时的培训分别包括5小时的理论教育、2小时的场内技能和6小时的道路行驶。此外,韩国还大幅简化了场内技能的测考项目,甚至被有些人形容为“闭着眼睛也能通过”。但韩国e现代汽车驾驶专门学院院长全荣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规定的13个小时属于义务教育,只代表着驾考资格,能在13个小时内顺利拿到驾照的只是少数,占比不到30%。


  全荣泽说,事实上,大部分人需要经过更长时间的练习,只有对驾车技巧掌握到位,才可能通过最后的考试拿到驾照。韩国驾考分为笔试即理论考、场内技能、路考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笔试题跟国内类似,但与中国设定的90分合格线不同,韩国合格线只有60分。第二部分场内技能主要包括启动,转向灯等驾驶装置的操作和50米直行驾驶。在第三部分路考中,系统会为考生在四条线路中随机抽取一条,每条线路长约5公里。考官在途中会对考生的驾驶姿势、制动装置及转向装置的操作、车道变更、直行转弯、并线、停车等31个项目进行考核,70分以上合格。驾校职员韩银洙告诉记者,笔试和场内技能的一次性通过率很高,难就难在最后的路考上。可以说路考要求非常严格,没有挂空挡、启动失败、没系安全带这些细节都会扣分。如果出现整个过程都未系安全带、闯红灯、多次未能正常启动等情况将直接失去驾考资格。“前两门考试相对比较简单,但是路考部分我没有信心,为了保证一次就能通过,所以我准备多做训练。”正在驾校练车的韩国学员小金对记者说。刚拿到驾照的一名韩国大三学生说:“我路考考了两次,总算把驾照拿到手了。”


  “物美价廉”?未必

  神州国旅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去韩国考驾照的需求量其实很少,因为不可控因素很多,风险很难控制,所以他们基本不做这种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说:“边学驾照边玩,无法跟团,只能选择自由行。”而且由于在韩国旅游停留时间较短,他并不推荐利用赴韩旅游的机会“顺道”考驾照。除了神州国旅,据笔者了解,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青年旅行社、中国康辉旅行社等正规旅行社均不提供主打赴韩考驾照类型的旅游产品。笔者又致电途牛网客服人员,得到的回复也是否定的。对于赴韩旅游路线,主要还是侧重观光、美食和购物体验等。在传统旅行社对赴韩考驾照纷纷不太“感冒”的同时,许多网上旅游服务提供商却纷纷出手。在著名旅游攻略网站穷游论坛上,一些网友纷纷热议赴韩考驾照,有网友把赴韩国济州岛考驾照的行程地点标出,还有网友发帖征人一同前往韩国考驾照。在淘宝上搜索关键词“韩国考驾照”,卖家的广告语眼花缭乱。笔者随机点击进入一家名为“韩国济州通”的网店,“掌柜”说:“最好是在国内先学会直线行驶,有一定基础后再去韩国,最快五天就能拿到韩国驾照”。这位“掌柜”随后开价7800元。价格不包含机票,包含五天四晚青年旅社标准的食宿、接送机、韩语翻译和驾校培训费用。“一条龙服务”是指观光和考驾照两不误,“学车空闲时可以去周边逛逛”。笔者在网上查询发现,一般的国内赴韩国济州岛旅游的4-5天的旅行团,包含机票住宿等费用,价格一般在2000-3000元左右。而国内驾校培训价格,以北京为例,一般多在5000-6000元左右。如此计算,在费用方面,赴韩国考驾照也并未像网上宣传的那样“物美价廉”。


  别光图方便,安全第一

  作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韩国国民长期在汽车文化的氛围中,普遍熟知汽车基本知识和交通规则。因此,韩国对考驾照的要求,已经从考核驾驶知识和水平,变成重点考核驾车人的安全意识。在韩国驾考的各个环节,教练和考官最注重的都是安全驾驶的意识。相比很多亚洲国家,韩国人普遍更遵守交通秩序,这也是交通安全最重要保障。在采访中,全荣泽透露,在韩国对于拿到驾照的新手来说,由于关乎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再加上实际路况存在不确定性和复杂性,90%的新手不会贸然上路行驶,会再进行一段时间的道路培训。由于中韩两国的汽车文化不同,安全观念也有差距,不少国人前往韩国考取“速成驾照”,回国后可能成为潜在的“马路杀手”。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及相关的规定,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考试科目一,即驾驶员理论考试;申请准驾车型为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机动车驾驶证的,还应考科目三,即大路考。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8日报道,去年12月,中国曾要求韩方禁止短期逗留的中国人在韩国考取驾照,韩国警方回复称:“根据现行法律规定,无法禁止短期逗留的外国人在韩考取驾照。”但有韩媒报道,韩国交通部门将针对过去出现的问题制定政策,经过听证会后,韩国有望尽早提出对驾照考试修正草案。目前,赴韩国旅游考驾照人数较多的上海已经采取措施。《南华早报》报道称,从7月开始,上海停止办理没有“外国人登录证”的韩国驾照换证业务,堵住了中国人去韩国考来“速成驾照”再换成中国驾照的空子。韩国留学生小朴曾在清华大学做交换生,她是在韩国考取的驾照,“虽然在韩国考驾照时间比中国短,但我还想多学一段时间呢。”小朴想多练习驾驶技能,避免以后开车发生交通事故。为了方便在国内驾车,她还提前查询了持境外驾照申领国内驾照的相关事项。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