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近期“朋友圈”流行四类谣言 教你如何辨别
时间:2015-06-29 09:49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中国网信网:危言耸听“信息”忒多

    “天津抢孩子高发地点!妈妈要注意”、“襄陵镇有人抢孩子”、“九江市要地震了”、“三亚强拆有人生命垂危”……这些危言耸听的“信息”是否让你感到了恐慌呢?造谣是为了骗粉儿、赚流量、引起社会关注、打压行业竞争者,制造社会恐慌。传谣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管是真是假,多长个心眼没坏处。26日中国网信网发布消息,梳理近期出现的网络谣言,教网友图读“朋友圈”网络谣言,提高网民鉴别网络谣言的能力。

    谣言1

    偷抢孩子类

    “偷小孩的来昌平了,苏家坨今天抢小孩没抢走,把孩子母亲捅了一刀,看见这辆车的注意了,车牌号京×××。”

    “大兴西红门镇有尼姑与和尚出现,使用一种迷香,进而偷走住户的财物和孩子。”

    “山东淄博周村出现百人团伙偷孩子,要人体器官。”

    【提醒】

    造谣者利用人们对孩子的关爱,在谣言中植入“提醒、分析、观点”实际上是煽动民众恐慌情绪,让谣言形成“病毒式传播”。对此网民一定要学会理性判断,二是要关注官方及主流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

    谣言2

    虚假常识类

    “热柠檬水能救你一辈子!喝热柠檬水抗癌效果比化疗强。”

    “你相信吗?肥皂水就可以帮你灭蚊,轻松省钱又健康!”

    “千万别再饭后吃水果,一定要空腹吃鲜果。这样水果会起到为身体杀毒、提供身体能量、减肥的作用。”

    【提醒】

    面对众多的网上信息,网民不要轻信,更不要随意转发。首先要有一定的科学、法律、社会常识,提高“免疫力”。其次注意网络信息的出处和可靠性,避免成为谣言传播的助手。

    谣言3

    食品谣言类

    “爽歪歪、娃哈哈AD钙奶、可口可乐、美汁源果粒奶优(菠萝味)等不少饮品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

    “农夫山泉天然饮用水污染严重并且已经停产,这水我再也不敢喝了,我要买饮水机。”

    “肯德基使用6个翅膀8条腿的怪鸡做鸡翅和鸡腿,烤熟的鸡肉有活蛆。”

    【提醒】

    网络食品谣言打着“爆料”、“真相”、“养生”的外衣,肆意误导社会大众,作为消费者面对不确定的信息时,别轻信“绝对”、“100%”等肯定的字眼和语气。遇此情况网民可拨打110或从当地公安机关的官方微博上求证。

    谣言4

    社会恐慌类

    “余干县划龙舟发生纠纷打死人!团林李家与汤家约打架群,动用200余支铳、70多人受伤。”

    “唐山市三友硅业有限责任公司有机硅厂区发生剧烈爆炸,死伤多人。爆炸影响到北京的空气。”

    “烟台市某外资企业疑似发现一中东呼吸征的韩国籍人。”

    【提醒】

    网络世界绝对不是法外之地。对恶意制造谣言、故意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必将坚决打击。同时倡导广大网民做理性、守法高素质网民,自觉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公共空间。

     (据北京晚报)

    如何辨别

    网络谣言

    1.要有一定的科学、法律、社会常识,提高“免疫力”; 2.确认网络信息的出处和可靠性,看信息是否有夸张成分;

    3.对疯狂煽情的信息要警惕,真相力量足够大无需煽情; 4.事件都有多面性,避免被单方面陈述所误导。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