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丢失身份证网上叫卖 身份证注销BUG亟待解决
时间:2015-04-22 10:0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您有丢过钱包的经历吗?钱包里面那么多卡片和证件,如果让您想想,最要害的、和你最想找回的一张,很多人可能会有一样的答案,那就是身份证。除了您要拿它补办其他的证件,生活上很多方面都缺不了它。现在告诉您,丢失的身份证还有被不法分子盗用的风险。

  数据显示,全国公安机关已换发二代身份证超过12亿张。2014年,仅天津一地即挂失超过19万张二代身份证。专家推算,我国每年丢失、被盗的二代身份证可达数百万张。然而,这些丢失的身份证仍然可用于银行和铁路。

  记者登录QQ,在群搜索中,输入三个字“身份证”,没有条目显示。随后变化输入“二代证”,结果轻易找到上百个售卖“二代身份证”的QQ群,一些群的参与成员达到数百上千人。记者通过QQ联系了一位销售二代身份证的老板,对方称“证都是真的,今天到现在已经买了十几张了”。

  身份证贩子:十几张了已经,这算少的。用途很多,有的人注册公司有的去网吧,各种用途都有。从深圳、广州那边来的多,偷的抢的比较多,从垃圾场捡的也有,全都是安全的。

  这个 “身份证贩子”的QQ空间里,展示着101张女性和120张男性身份证照片,按年龄,婚否等分类。身份证一张从几百到上千不等,买十张以上可以优惠。

  数据显示,全国公安机关已换发二代身份证超过12亿张。2014年,仅天津一地即挂失超过19万张二代身份证。专家推算,我国每年丢失、被盗的二代身份证可达数百万张。2014念8月湖南小伙张青青因为身份证被冒用而被怀疑涉嫌电信诈骗案,被警察找上门。

  张青青:我问他,我身份证上到底多少张卡,警察说,一共18张。

  在我国,居民丢失的身份证,目前无法注销,加上银行铁路等部门个别工作人员审核把关不严,出现了冒用他人身份证仍然可以去银行开户,去冒名买票上火车等恶劣行为。那么,这样的安全隐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在我们的身份证上多上一层保险呢?

  为提高身份证的辨识度,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甄志刚说,从2013年初我国开始身份证登记指纹,2013年年底已经在全国全面铺开。

  甄志刚:上世纪90年代末,国务院要求公安部组织研发第二代身份证,由于当时指纹自动识别技术还不够成熟也不够可靠,所以最终2003年通过的《居民身份证法》没有规定身份证中登载指纹,但考虑到技术的发展,芯片中预留了指纹信息储存区。

  公安部将于年底前建立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最大限度防止丢失、被盗身份证被不法分子冒用。对于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银行卡的行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于志刚说,法律对此有明确的规定:

  于志刚: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这个罪名有两个量刑标准,第一个环节3年以下,第二个量刑环节3年以上7年以下。

  专家普遍表示,仅依靠公安部即将建立的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并不能完全杜绝身份证冒用。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说,居民身份证法规定,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这样的处罚力度与其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相比实在太轻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于志刚说,任何领域不仅要证明证件本身的合法性、真实性,而且要做到“人证合一”验证,特别是金融领域要加强监管。如果银行为冒用他人身份证的嫌疑人办理了银行卡,也要受到法律的追究。

  于志刚:银行职员故意提供帮助的,如果是内外勾结型的是共同犯罪问题,要一起承担刑事责任统一罪名;如果是片面帮助,基于自己的业务提成、工作业绩等等、明知是假的仍然办理,我们在刑法上称之为片面共犯。

  此外,专家表示,即使未来二代身份证可以注销了,但仍存在很多离线使用的情况。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冒用他人身份证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核查的机构,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