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无牌车辆阻挠交警执法 警察举枪逼停
时间:2015-01-31 09:15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事发1月29日的公主岭市街头。当事巡警李大天介绍,“我害怕他开车逃离时撞到附近百姓,同时也威胁到我的人身安全,才站在车前面举枪示警。”

巡警李大天。

 

警用左轮手枪。资料图片

 

    一辆白色无牌捷达车附近,民警和留着平头的司机正说着什么,

    突然,司机转身上车,发动后欲开车逃离!

    民警冲到车前,挡住去路,并举起了手中的左轮手枪……

    如此惊险的一幕发生在1月29日,公主岭市迎宾路与正阳街交会处路口。

    网友抓拍到这个瞬间,并传到微博上。

    当时情况有多紧张?民警为何掏枪?新文化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当事民警

    安全受到威胁不得不举枪示警

    网友给举枪警察点赞

   “公主岭无牌车辆阻挠交警执法,当事人一直在提认识谁谁给个面子。铁面无私的民警多次劝说无效,而且司机即将强制开车走人,民警无奈之下站在‘黑车’前迅速举枪……最后司机乖乖交钥匙、交驾驶证。”这是网友“@小眼看世界Zz”1月29日发布的微博,他当时在现场看到了事发经过。在微博中他还表示,“平生第一次看见真枪小左轮!给铁面执法民警点赞,好样的!”

    这条微博还配有现场图片,发出后,众多网友点赞、转发。

    附近商铺老板李先生昨日也表示:“这名民警真是铁面无私,司机生气要驾车离开,还要撞民警,民警这才把枪掏出来!”

    昨天,新文化记者找到了当时拔枪拦车的民警李大天,他是公主岭市公安局巡警大队防控二中队的民警。谈到29日发生的事,34岁的李大天说,“当时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不光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附近还有很多围观群众,我不得不举枪示警,制止他的行为!”

    正常执法不能给他面子

    从2014年12月1日开始,公主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巡警队和特警队,对无牌无照车辆、不按规定悬挂车牌的车辆进行专项整治行动。李大天说,29日中午,他和两名同事配合交警部门进行例行检查,在西一路发现一辆无牌照的白色捷达车,当时这辆车行驶得并不快,但是他们向司机喊话让他停车时,司机就像没听到一样,继续向前开。无奈,他和同事驾驶警车跟在后面,大约走了400米,来到迎宾路与正阳街交会处。

    此时路口是红灯,白色捷达车停下来,警车迅速超过去,将其拦在路口。

“我下车后来到司机面前,先是敬了个礼,然后要求他出示驾驶证和行车证!”李大天回忆,司机见逃不掉,马上下了车,但没有出示证件,而是不停地打电话,还问李大天认不认识哪个哪个民警,一连说了好几个人,“其实他说的那几个人我都认识,但我们是正常执法,不能给他面子!”

    枪口一直朝着空中

    这个时候,现场已经围上来很多群众。这个路口又较为繁华,车辆停在路中间影响交通,于是李大天示意司机将车停到路边。司机见找人说情没用,生气地上了车,并迅速发动车辆,向后倒了一下,猛加油门,不断地按喇叭要向前冲!

   “当时的情况十分危险,路口有许多围观群众,我不假思索,一下子站在轿车面前,阻止他开车逃离。司机仍在踩油门要向前开,威胁到附近群众和我的人身安全,所以我才拿出枪,示意司机马上下车,到路边接受检查,当时枪口一直朝着空中。”李大天说。

    李大天举枪示警20多秒,车内副驾驶坐着的女子拉了司机几下,司机这才不情愿地下了车。李大天和其他两名民警对司机和车辆进行了搜查后,将无牌捷达车开走,并将司机带回接受调查。

    巡警大队

    这种当机立断值得表扬

    对于李大天举枪示警的举动,公主岭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肯定,“警察是高危职业,李大天的举动是在保护自己和附近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这种危急时刻的当机立断值得表扬,我也要给他点个赞!”

    该负责人表示,巡警大队民警是在配合交警大队的专项整治行动,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民警因工作需要可以佩枪,在紧急情况下,执勤民警按照执勤执法的工作规范,使用警械震慑违法行为,符合法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九条规定,人民警察判明有暴力犯罪行为的紧急情形,经警告无效时,可以使用武器,这种“紧急情形”,需要警察自己考量。

    事件处理

    涉事司机是名生意人 无牌车辆已被查扣

    据了解,无牌车辆司机姓王,公主岭市人,在当地做生意。目前,涉事的无牌车辆已被警方查扣,警方要求涉事司机在15天之内接受处罚,当事司机至少将面临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

    普及一下

    什么情况下警察可以使用武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九条:人民警察判明有下列暴力犯罪行为的紧急情形之一,经警告无效的,可以使用武器:

    (一)放火、决水、爆炸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二)劫持航空器、船舰、火车、机动车或者驾驶车、船等机动交通工具,故意危害公共安全的;

    (三)抢夺、抢劫枪支弹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

    (四)使用枪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实施犯罪或者以使用枪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相威胁实施犯罪的;

    (五)破坏军事、通讯、交通、能源、防险等重要设施,足以对公共安全造成严重、紧迫危险的;

    (六)实施凶杀、劫持人质等暴力行为,危及公民生命安全的;

    (七)国家规定的警卫、守卫、警戒的对象和目标受到暴力袭击、破坏或者有受到暴力袭击、破坏的紧迫危险的;

    (八)结伙抢劫或者持械抢劫公私财物的;(九)聚众械斗、暴乱等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秩序,用其他方法不能制止的;

    (十)以暴力方法抗拒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暴力袭击人民警察,危及人民警察生命安全的;

    (十一)在押人犯、罪犯聚众骚乱、暴乱、行凶或者脱逃的;

    (十二)劫夺在押人犯、罪犯的;(十三)实施放火、决水、爆炸、凶杀、抢劫或者其他严重暴力犯罪行为后拒捕、逃跑的;

    (十四)犯罪分子携带枪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拒捕、逃跑的;

   (十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使用武器的其他情形。

    人民警察依照前款规定使用武器,来不及警告或者警告后可能导致更为严重危害后果的,可以直接使用武器。

    延伸阅读

    警用左轮手枪安全性能更高

    中国警用手枪曾经使用过54式、64式和77式,现在使用的警用左轮手枪是中国严格按照军品研发程序研制的,配发6颗9毫米子弹,全枪长186毫米,枪管长75毫米,体积小、重量轻、后坐力小,便于携带和快速出枪,机动性能好,操作使用方便。

    9毫米警用转轮手枪设计了跌落保险机构。经试验证明,当手枪从1.5米高度上跌落时,惯性力作用仍不能解脱保险。另外,这种手枪增设强制保险机构、转动保险扳把,利用内部垫块厚度尺寸的不同,实现射击和保险两种功能,保证了使用的安全性。

    举枪查车案例

    2009年,西安市长安区连续发生多起电缆盗割案,警方迅速出击盘查。6月18日2时,一辆白色面包车冲向盘查点,民警示意停车,该车反而加大油门强行冲卡,将三位民警拖出数十米。民警举枪示警,该车才停下。民警迅速控制车上的4名青年男子,并从车上查出4把大号剪线钳等物品。

    2013年2月,广州交警天河大队在珠江新城猎德大道设卡查车,一辆保时捷企图掉头逆行逃避检查,执勤交警示意停车无效,一警察果断拔出手枪将车逼停。经酒精测试显示,司机为酒后驾驶。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