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制度细化能落实才是干部“挡箭牌”
时间:2020-01-17 21:4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问题解决了,反映问题的也“解决”了!基层直言干部屡挨整

    半月谈记者 吕梦琦 王井怀 孙亮全

    敢讲真话、真实反映问题,是大家眼中干部最值得肯定的品质之一,也是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但半月谈记者近期在基层采访发现,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对此仍然认识不到位,把下属反映问题当成“捅娄子”“使绊子”,使用各种或明或暗的手段加以惩治。

    一些时候,领导迫于压力把问题解决了,顺便也把直言干部“解决”了。如此风气形成“潜规则”,干部“充哑”,领导难免“真聋”,最后恐怕是各项工作“哑火”,岂能等闲视之?

    反映问题找倒霉,整改之时也挨整

    王聪(化名)是一名机关干部,每天工作量不算太大,可他坐在办公桌旁始终觉得浑身不自在。为什么?因为他是被迫从第一书记岗位上提前“撤”回来的。要说原因,不过是反映了一个在扶贫中遇到的真问题。

    2017年,王聪主动申请到某贫困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帮村民们脱贫,他筹划了一个养猪项目,向县扶贫办申请了20万元资金,并顺利通过审批。扶贫任务重、时间紧,项目实施等不及资金调度,王聪决定先借钱把项目搞起来,想着扶贫资金到位后就还。

    可一年多过去了,老母猪产的小猪仔都出栏了,资金还只拨下来一半。眼看着还钱要犯难,他一趟趟跑县财政局、扶贫办,一次次找县领导,摆困难讲道理,只换来俩字:“等着!”

    忍无可忍之下,王聪向媒体反映“扶贫资金拨付不如母猪产仔快”。这一下,上级领导重视起来,县里马上开会部署整改,拖欠的扶贫资金很快拨付。

    不过,拨下来的不止有扶贫款,还有县领导的各种责难。王聪被要求做书面检查,让他感到很委屈:“我说的都是客观事实,为的是尽快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一没诬告、二没陷害,凭什么要我写检查?”

    由于拒不承认“错误”,王聪在当地的工作越来越难开展,最后只能提前结束第一书记的任期。

    在基层,王聪的遭遇并非个例。不少受访者告诉半月谈记者,在他们身上或者身边,因讲真话被“一起整改”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因此被“打入冷宫”。

    在煤炭行业某国企工作的李前进(化名)就有这般经历。几年前,他向上级领导反映,由于相关政策出台缓慢,影响煤炭去产能进度,很可能年内无法完成矿井关停计划。很快,相关部门就派工作组来调查情况。这家国企的负责人得知后勃然大怒,认为李前进嘴巴不严,自曝家丑,很快就将其调离核心部门“晾起来”。

    冷落嘲讽一起来,难道较真是蠢材?

    半月谈记者走访发现,基层干部反映问题遭打压后,带来的影响并不会马上消除,等待他们的往往还有周围同事的不理解甚至冷嘲热讽。

    赵军(化名)曾是中部某县一名镇党委书记,为人正直,工作能力突出。他所工作的镇在其任职时曾被当地评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先进乡镇,他本人也获评年度先进工作者。

    几年间,赵军受到当地涉黑组织的各种威逼利诱。2017年,他宁可辞去镇党委书记职务,也坚决不受涉黑组织控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伊始,赵军就向有关部门举报了这个组织,令其被上级专案组一举全歼。

    原本以为自己在扫黑除恶中立了功,能重获起用,但赵军没想到的是,他的实名举报触怒了市县两级领导,认为他捅了大娄子。2018年,在没有谈话征求个人意见的情况下,赵军突然被借调到当地市扶贫办。按照规定,借调时间一般不超过6个月。但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多,赵军的借调关系还没有解除。

    “我的人事劳动关系和编制均在县里,按规定应参与县里的机构改革,可市里一直不解除我的借调关系,剥夺了我参与的权利,还取消了我参加县乡镇主要干部和县直单位一把手人事调整的资格。”赵军说,现在县里机构改革已经结束,涉黑团伙也已得到审判,可他还在等正式恢复工作的通知。

    更让赵军心寒的是,他的一位同事在扫黑除恶中表现不力,却不过换了个岗位。那同事还当面调侃他:“就你较真,我们不站出来举报,顶多背个处分,从这个局调整到那个局,还是局长。”

    王聪当时也有相似遭遇。向媒体反映问题一个月后,当地一位干部谈起这件事一脸不屑地说,这个人性子直,有点蠢,以后甭想在这儿混了。对此,王聪既气愤又无奈:“要是都不说真话,都不敢指出问题,那要我们这些干部还有什么用?”

    制度细化能落实,才是干部“挡箭牌”

    基层干部反映问题反被打压,难道只能“哑巴吃黄连”?多位受访专家表示,解除直言干部的顾虑,扭转明哲保身的基层官场生态,关键还在于制度建设落细落实,一方面问责动真格,一方面减负有实招。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认为,基层干部讲真话、反映真问题反被“整”的现象,暴露出目前一些领导干部权力观仍存在问题,只唯上不唯实,害怕曝光问题让自己难堪,更害怕因此引来上级问责。

    “目前保护干部讲真话的规定虽然有一些,但失之于笼统,真正有操作性的细则还有待出台。关键是,领导‘事后算账’的权力要得到约束,要给直言干部顶用的‘挡箭牌’。”李永忠说。

    事实上,实事求是历来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中央有很多文件、条例都明确要求干部群众要讲真话,领导干部要听真话。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文规定,对坚持原则、敢于说真话的同志,要给予支持、保护、鼓励;党组织既要严肃处理对举报者的歧视、刁难、压制行为特别是打击报复行为,又要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建议,及时完善制度设计,畅通基层干部群众向上级部门的申诉机制,形成立体化的监督和制约体系。目前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动不动就要考核问责,因此容错机制也要跟上步伐,为勇于创新、积极作为的基层领导干部提供干事探索的空间。

    “形成合理的容错纠错机制,为基层减轻压力和负担,这样基层领导才能对干部群众客观反映的问题更加宽容,形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良好风气。”汪玉凯说。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