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警方发布国庆假期旅游防骗指南
时间:2019-09-30 18:55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今日(9月30日),北京警方通报,自7月以来,北京警方联合多部门打击处理了一批涉旅违法犯罪行为,刑事拘留23人,行政拘留273人,检查旅游车辆1.1万余辆,检查景区、购物店及演艺场所1.6万余家次。

  国庆假期临近,北京警方结合前期打击整治情况,发布国庆假期旅游防骗指南,教市民迅速识破常见的五大旅游骗局。

  骗局一:“一日游”变身“半日购”


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十三陵是来京游客选择的热门景点,也是“一日游”的主要线路。不法人员往往通过街头招揽、散发小广告、网上发布虚假宣传信息等方式低价诱骗游客报名参团,在行程中通过二次收费、改变行程、偷换景点、增加购物等手段从游客身上非法谋利。

  北京警方通报称,以长陵-八达岭长城线路为例,为了节约成本,有不法分子用水关长城、居庸关长城替代八达岭长城等情况出现。但即便真的游览了上述景点,不法人员也会压缩游览时间并诱骗游客乘坐电瓶车或缆车等自费项目,大部分时间往往被安排去玉器店、土特产店购物。说好的“一日游”,结果成了“半日购”。

  对于这类骗局,民警提示称,游客参团游玩时要选择正规旅行社,自觉抵制低价游览。如需报名,可登录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whlyj.beijing.gov.cn)查询正规旅游企业名录,也可以登录北京旅游网(//www.visitbeijing.com.cn),或者拨打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电话(010-83531111)进行报名或咨询。

  游客到门店报名时,应该做到“两看一签”,即查看旅行社是否具有《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并签订旅游合同,在签订合同时不要轻信口头承诺,要特别注意旅行社的名称与合同上印章的名称是否一致,合同的内容是否与出游目的地一致,合同中是否约定了纠纷解决的机制。最后,游客不要忘记索要交款发票和旅游行程单。

  骗局二:“低价老年团”变身“保健品之旅”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针对老年人的旅游线路也愈发火爆,这里面鱼龙混杂,其中部分以“免费”“低价”为卖点。

  北京警方介绍,老年朋友会被某些路边散发传单的超低价,甚至是免费组织旅游吸引,旅游过程中领队人员会贴心照顾,在老年朋友游玩身心疲惫时顺势推出“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保健品,再请出所谓的保健“专家”,让很多老人抵挡不住“专家”的“权威”解读,再加上比子女还“孝顺”的领队在一旁“推波助澜”,使得老人纷纷掏钱高价购买一堆价格低廉的保健产品,不仅造成时间和金钱上的损失,有时还会造成延误就医治疗。

  北京警方对这类骗局提示称,老年人不要轻信“朋友推荐”“常年老客户”等口头承诺,不能轻信某些社会团体组织的“低价游”或“养生游”,不参加社会闲散人员非法揽客的旅游活动,谨慎选择涉及保健品消费的旅游产品。老年人如有出游计划,应当选择正规旅行社报名。

  骗局三:“免费票”变身“内部票”

  今年北京市将于10月1日和2日举办国庆游园活动,其中部分收费公园免费开放(名单可查询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网站//yllhj.beijing.gov.cn),但部分公园免费不免票,需要提前预约凭票入园,一些外地游客因未能掌握情况而无法入园游览。

  北京警方通报称,针对上述情况,不法人员会利用信息不对称趁机兜售所谓“内部票”,或以不正当手段囤积门票高价出售,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

  对此,北京警方提醒游客,前往景区景点参观前要做好功课,如故宫、八达岭长城等热门景点均可从网上预约售票,也可下载APP通过扫描二维码入园,不要从非正规途径购买门票。

  骗局四:“强迫交易”变身“情感忽悠”

  据北京警方通报,以往通过辱骂、殴打等暴力方式强迫游客购物的情形已得到基本遏制,取而代之的是不法人员开始进行情感攻势。如非法“一日游”游览中,导游常会通过向游客讲述自己的辛苦和不易,装可怜、打感情牌取得游客的同情,然后“套路”游客掏钱购买其推荐的自费项目,或者前往其指定的购物店购物。

  即便游客没有被“感情牌”打动,导游或司机也会以就餐、接受执法部门检查或是“车要回京签单”的名义,将车停靠在旅游购物店,将游客诱骗至购物休息区后“消失”,随后不法商家会安排包装成“富二代”的“讲师”,按照固定话术大打亲情牌,逐步讲述自己孝心行善的故事,趁游客感动之际,开始高价推销低端劣质产品。

  如遇此种情况,北京警方提示,游客务必保留相关凭证,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录音录像,待行程结束后第一时间拨打12301、12345进行投诉。此外,游客如果遇到强迫交易等不法侵害,应及时拨打110报警。

  骗局五:“开光祈福”变身“书画骗局”

  北京警方此前曾多次揭露出租车、黑车司机勾结购物店,以开光、祈福之名高价售卖玉器的连环骗局。经过多次集中打击,此类现象已明显好转。

  不过,北京警方表示,一些不法人员把玉器骗局变成了“大师”坐镇的书画骗局:黑车、出租车司机在市内客流量大的景区、宾馆附近趴活揽客,然后以“百年一遇、大师执笔”为幌子给游客洗脑,推销“大师”作品,待游客到达目的地后,再以假冒书画“大师”之名,诱骗游客高价购买价值低廉的字画。

  对于这种情况,北京警方提醒游客不要与对方发生争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留相关证据,事后及时报警。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