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山东潍坊外贸逆势飘红
时间:2019-09-26 17:1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美国宝洁公司在全球寻找合作伙伴,最终却看中了“连出租车司机都不知道的”位于潍坊高新区的俊富集团。宝洁何以看好这家规模不大的企业?面对记者的“纳闷”,集团无纺布事业部首席执行官田雨说,我们的产品70%出口海外,创新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保证了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一切都准备好,还惧什么风浪?”

  记者最近在山东潍坊就外贸形势采访了不少企业家,听他们讲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他们的企业为何能在全球市场上沉着应对。海关数据显示,前7个月潍坊外贸出口增长13.2%,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了41.6%。当地政府部门认为,这比较符合潍坊“动力城”“电子城”的“身份”。


“市场大着呢,看你如何去拓展”

  山东高密是潍坊一个普通的县级市。前不久,位于这里的豪迈集团为全球知名油田服务公司美国斯伦贝谢制造的800吨MV30处理模块成功交付。目前,豪迈已连续承接了斯伦贝谢和GE等国际知名公司多个过亿元海工油气装备订单。

  “市场大着呢,‘东边不亮西边就会亮,南边不亮北边也会亮’,看你如何去拓展。”豪迈集团董事长张恭运这样回答着记者“受不受影响?”的提问。

  “豪迈为何如此淡定?”

  “我们有出色的设计,加工和管控能力也较为领先,所以能赢得众多国际大客户的认可。”张恭运说,在轮胎模具领域,豪迈集团同样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世界轮胎行业百强企业中有87家是豪迈集团的稳定合作伙伴。得益于全球化布局,今年前7个月,豪迈集团实现出口2.69亿美元,同比增长47.36%。

  潍柴集团,开拓海外市场的“领头羊”。贸易摩擦、保护主义等影响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但潍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稳步增长。

  “近年来,对印度、巴基斯坦、意大利、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国家出口增幅均在200%以上。”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经过产品和市场结构深度调整,潍柴下半年外贸出口将再提速,实现增长50%的目标。

  潍坊有一批像豪迈、潍柴一样的企业。

  “要走出去,要到海外布局研发和生产”

  说起歌尔公司,在潍坊,几乎是无人不知。

  歌尔公司董事长姜滨大学是学电子技术专业的,他深知技术对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在歌尔公司一间会议室,姜滨展示了一组数据,让记者看到了一家企业快速增长的背后:4.8万员工中技术人员接近1万人,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不低于8%,累计申请专利1.6万项,建立了覆盖日本、韩国、丹麦、瑞典、美国等“7国24地”的全球化研发和生产体系。多年来,歌尔公司咬定创新不放松,在国际市场上打造产品不可替代性。

  目前,歌尔公司在多个细分领域位居全球同行业突出地位: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微型麦克风、虚拟/增强现实设备、游戏手柄出货量均居全球第一位。今年上半年,歌尔实现营收136亿元,增幅高达61%。

  在潍柴动力,记者问执行总裁孙少军,潍柴是怎么实现全球布局的?

  “产品要出口,还要到海外布局研发和生产。国际潍柴,是潍柴早已定下的重要发展目标。”孙少军说,“为在全球范围内布局研发和生产基地,这些年潍柴的高管,一年有不少时间是在飞机上度过的。董事长谭旭光一年飞行里程达到40万公里。”

  潍柴布局海外有什么特点?

  对记者的疑问,孙少军说,潍柴的海外布局是围绕补短板强结构,效果非常突出。

  2009年并购法国博杜安动力公司,弥补了16升以上高速发动机的空白;紧接着,战略重组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德国凯傲集团和林德液压公司,提升了企业发展需要的工业叉车、液压件等技术水平;2016年,潍柴收购美国德马泰克,让智能物流成为潍柴新的经济增长级;2017年,控股美国PSI公司,打通了进入北美高端市场的渠道……

  “要走出去,要到海外布局研发和生产”。伴随着潍柴发动机“驶”向全球,潍柴还对一些国家输出技术,为当地工业发展注入“中国动力”。目前,潍柴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亚洲的缅甸和印度、欧洲的白俄罗斯等地都建了工厂。

  “企业逆势而上,离不开与企业赛跑的政府服务”

  有段时间,钰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法波为引进人才而苦恼,因为公司所在的潍坊高新区滨海产业园离市中心有点远,“有时候谈得好好的,但一听说离市区远了点,人家就面露难色不来了。”刘法波说,技术人才引进困难成为像我们这样的制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滨海产业园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派专人跟进,找上门服务。刘法波现在说起这事,还连说当时有“来了救星的感觉”。

  怎么解决的?“借助区里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的平台,很快就找到了公司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解振华就是其中的一位。”刘法波说,和他见面一谈,一拍即合。

  为什么来这家远离市中心的公司?原本在另一家公司工作的解振华说,公司的这个专业正是我想做的。

  如今,解振华已成企业骨干,牵头研发的闭合骨折复位机构及机器人系统,可以完全代替临床医生的手工操作。

  “潍坊外贸能逆势而上,离不开政府服务和政策‘护航’”。

  为解决企业人才引进难题,潍坊建立了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驻外招商引智小组,并和意大利、以色列等国建立双招双引关系。1到7月份,全市引进境外项目13个,总投资达39.9亿元。

  同时,潍坊加快推进在日本、德国、韩国、新加坡、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潍坊市境外经贸代表处的工作,为企业“走出去”服务。

  潍坊的商务部门还组织“千企百展”行动,到各地布展,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及时兑现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把市级政策兑现时间由一年调整为半年。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介绍,机电、高新技术产品是潍坊的优势,我们就做强优势,近年来我们的优势产品出口国家和地区已扩大到210多个;同时,新业态不断涌现。全市21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带动了1096家小微内贸企业出口22亿元。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