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萝莉”变“大妈”系营销
时间:2019-07-31 18:3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7月30日,因直播操作不当而引发“萝莉变大妈”的主播“乔碧萝殿下”现身直播间和微博,她承认自己的“意外”走红确实是公会营销,共花费28万。她还在直播中哭泣着称,“看直播真的就是看脸吗”,“后来舆论导向就变了”。

  几位不同部门的斗鱼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斗鱼未参与上述事件营销,对事件引发的舆情始料未及,但内容、运营、政府事务等部门都已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我们的初衷是希望给予大众展示自我的机会,让草根发声。”一位斗鱼市场部人士称。

  主播自称将接商业广告

  在“露脸事件”之前,“乔碧萝殿下”平常做直播都是用动漫图像挡住脸,听声音非常可爱。

  25日,她与人连麦直播时,表示只要有10万订阅就露脸,不料软件出现了bug,导致遮挡用的二次元图没显示,她的真实容貌被曝光,画面中显示这是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女士。

点击进入下一页

 

  而“乔碧萝殿下”并未发现已经露脸直播,对面的女主播故意问她是不是本人,“乔碧萝殿下”回答自己是58岁大妈,身份证上是58岁。

  事件发生后,乔莉萝殿下为了挽回局面,不断发布自己化妆美颜后的视频,证明自己颜值“在线”,但粉丝仍不买账。

  这一波操作也让“乔碧萝殿下”的关注度大涨,她的直播间粉丝从之前的10余万涨至近84万。

  “意外”走红后,主播进一步对自己展开营销。近两日,该主播还在微博上称,过段时间准备出ep(单曲),马上写好一首饶舌歌曲;“想营销方案要动脑子,给同行教学一下”(目前已删除)。该主播还在其鱼吧透露,已经在承接声卡和美颜相机广告。

  该行为是否涉嫌诈骗?

  对此,有网友提出质疑,“乔碧萝殿下”平日能够获得不少的打赏,她的行为是否涉嫌诈骗?如果真有粉丝为其刷10万元礼物,发现“受骗”后能否追回?

  针对此事,有律师表示,因直播的特殊性与多样性,该起事件中主播是否涉嫌违法尚有争议。

  首先,对于直播中观众“打赏”主播的性质而言,应属民法意义上的一种赠与关系,且这种赠与通常是没有任何附带条件与义务的,观众可以因主播的容貌或是才艺等多个方面进行这种“打赏”。同时,在直播中使用P图软件已成为一种“行业惯例”,因P图软件的可识别性,观众应当意识到主播的容貌或声音可能与真实情况不符。因此,若观众后续发现“被打赏”主播的容貌或声音等与真实情况不符或可视为一种“商业风险”,在此种情况下观众很难以重大误解或欺诈为由申请法院撤销对主播的“打赏”。

  其次,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若主播在直播过程中向观众承诺过或以其他方式使得观众足以相信其容貌或声音等与真实情况相符,则观众此时对其作出的打赏可定性为观众因受错误认识而处分了自身财产,且该错误认识与处分财产之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这种情况下,主播的“P图”行为可视为一种欺诈,观众则可依据《合同法》的规定,以主播欺诈为由申请法院撤销对其的赠与并要求其返还“赏金”。此外,若主播“骗取”的金额过大达到诈骗罪立案追诉标准的,则可能涉嫌诈骗罪或承担刑责。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