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脱贫摘帽不搞庆祝活动乃应然之举
时间:2019-07-19 17:3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律不拍摄摘帽专题片,一律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明确在脱贫攻坚期内,所有贫困县(含已脱贫摘帽县)必须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期,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全力奋斗,越来越多的贫困县提前实现了脱贫目标。然而,不少贫困县摘帽之后,耗费大量的资金去拍摄专题片,或开展隆重庆祝等相关主题活动,引来了公众和舆论的强烈不满。


过去的实践昭示我们,群众关切的工作做好之后,要想让好事释放出最佳的效应,就必须考虑群众的期待,重视群众的感受,真正杜绝形式主义。换言之, 就是要以群众的标准和群众的眼光去看待脱贫摘帽的庆祝活动,就是要认识到,有些事情不做比做好,做了反而是画蛇添足。

  要知道,贫困县即便成功脱贫,也与发达地区存在很大差距,用好各种珍贵资源,持续地艰苦奋斗,不懈地改善民生福祉,才是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路线。而砸钱甚至投入重金拍摄脱贫专题片,除了给部分官员脸上贴金之外,对百姓利益的增进并无助益;高调举办脱贫庆祝活动,更可能会遮蔽“同志仍需努力”的现实,扰乱一地的发展节奏与步伐,实不可取。

  去年12月,国务院扶贫办曾印发通知,其中便已提出,“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不拍摄摘帽专题宣传片,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眼下,国务院再度印发通知,对这些要求进行重申,恐怕说明有些老问题依然存在,先前的通知在有些地方并没有被执行到位。

  问责有力度,官员才会负起责任,上级的各项指令通知,也才能避免三令五申的尴尬。确保贫困县“摘帽不摘责”,把稀缺的资源用于紧要民生事项,牢扣发展主题开展相关工作,必须给官员戴好问责“紧箍”,让跑偏者感受到切肤之痛,如此才通过惩前实现毖后的积极治理效应。

  国务院此次印发的通知中提到,对违反约束规定、发生禁止作为事项的贫困县,除了通过年度考核评级进行惩戒之外,还应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责任追究,公开通报曝光。衷心地希望,各地能把这些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