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大学时考证成风 毕业后证书真成了摆设?
时间:2019-07-10 17:0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近日,熊先生在朋友圈晒出两张大学时获得的证书和奖状。他说,上大学时,常参与培训和活动,一方面是打发时间;另一方面则是想多拿证书和奖状,以增加就业竞争力。可没想到毕业留念,曾经拿的这些证书和奖状都成了摆设品。

  为就业努力考证拿奖状

  昨日,记者联系上熊先生,今年30岁的他六年前毕业于成都一所高校的数学专业,目前是九龙工业园一家上市公司的主管,专业所学的数据统计与分析也是他的一项重要工作。

  “我在农村长大,人们都说只有读书才能走出农村,所以就一直想要表现得更优秀,高中时觉得考上大学就算优秀,大学时觉得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就算优秀,而找到好工作必然还得看能力。”熊先生告诉记者,上大学时,他花了很多时间考证和参加活动,一是因为大学时间多、闲着也无聊;二是,想通过考证和拿奖状,增强毕业后的就业竞争力。

  记者从熊先生发来的照片中看到,他大学时除了必考的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证书外,还考了普通话二级乙等、教师资格证、驾照,甚至还有跆拳道等级证书,以及大学生数学建模获奖证书、三好学生奖状、奖学金证、学校运动会奖状等方面的奖状。

  毕业后证书奖状成摆设

  2013年,熊先生大学毕业时选择到学校招聘的重庆这家公司,“之所以能找到现在这份工作,HR可能看重的还是我的专业知识,我几乎年年都拿奖学金,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也得过四川省的奖和全国奖。”熊先生说,面试时他把所获的证书和奖状全都带去了,可面试官主要问的还是他专业方面的知识,奖状和证书则一带而过。

  这些年,熊先生一直待在这家公司,但近两年也有一些猎头打电话询问他是否有跳槽的想法,“从猎头的口中得知,他们找人也看重的是工作能力,至于大学时的那些证书奖状什么的,都不是关键。”

  熊先生说,这些证书和奖状,毕业后就闲置在柜子里,直到前几天在家打扫清洁,才拿出来看了看,“现在,证书和奖状都成了摆设,觉得当初盲目跟风考证拿奖状并没有必要,还是应该更有目的性地去考。”

  应结合专业和兴趣考证

  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老师王贝贝认为,首先要肯定大学期间考证的行为。一方面,证书是能力的外显,在一定程度代表了持证者具备了相应的技能,这也会为求职成功增加筹码;另一方面,备考证书有利于提升时间管控和自我约束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将使其受益一生。同时,备考也是回顾和深化理解知识的过程,不能因为证书没用到,就觉得考证无用。

  所以,考证还需要根据专业进行选择,因为不同专业所需的准入证书不同。比如:从事旅游管理专业需要导游证,师范专业需要普通话和教师资格证,计算机二级和英语四级一般会与学位证挂钩,应该努力尽早通过。

  他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盲目跟风考证,也会造成资源浪费且加重自身负担。所以,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及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选择考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宋玲萍 受访者供图

  专家

  实操经验才是就业关键

  智联招聘重庆分公司市场部经理范静说,证书并不是越多越好,当然也要有,HR在面试时主要看的还是与专业相关的证书和获奖经历。同时,HR最看重的还是大学生的实际操作经验和能力,该公司曾经进行过调研,数据表明,大学生的实操经验和能力是就业最关键的项目。

  因此,大学生有大把的闲暇时间,除了可以多考专业或打算就业方向相关的证书和获奖证书外,也应多走出去实习,提高动手能力,增强实际操作经验。

  调查

  你也曾跟风考证拿奖状吗?

  陶灵珊

  28岁 女 教师

  我个人觉得,任何阶段利用空闲时间多充实一下自己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在学习其他技能的同时考一些证,但不用都考;也可以做一下职业规划,根据自己的规划来把需要考的证考下来,为将来的就业作准备。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考自己感兴趣领域的证书。

  宋超

  29岁 男 市场总监

  我在大学时也考了各种证、拿了各种奖状。可是这样的经历告诉我,并不是时间多就可以去盲目跟风考证,也并不是奖状、证书多就可以有就业优势,而是在获取各种证书以及奖状的过程中,能让我学到更多知识。

  玲玲

  18岁 女 大一学生

  我正处于这种状况的迷茫期。刚进入大学一年,看到身边有许多人都在利用一切时间考各种各样的证书、参加各种活动的评奖,我内心实际是非常慌的,即使自己知道有些证可能拿来也没啥用,但看到大家都在考,我也还是会跟着考一下的。可是有时我也会问自己,我真的想考这些证吗?考来到底有何用?以后的职业需要这些吗?

  其实,现在我对自己的定位已有一个基本的把握,哪些证是我需要的,我一定也会考,而不需要的我则不会浪费时间。我认为,实践大于理论,证再多还是只能证明有学识,但不一定证明你有能力。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