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河狸守护者:为濒危动物“寻家”
时间:2019-04-20 22:31 来源: 未知 点击:

       每隔一天,退伍老兵塔里哈提·那毕都会步行4公里,给121号河狸家庭“带饭”,“饭食”品种包括树枝以及募集而来的胡萝卜等。“树枝是为了给蒙新河狸磨牙,而胡萝卜是急救食物和营养品。”


半水生的蒙新河狸属于欧亚河狸,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动物之一。在进化的过程中,它们拥有一身厚实防水的棕短毛和一条扁平有力的尾巴。

  塔里哈提·那毕是新疆阿勒泰富蕴县的牧民,也是瞳之初自然保护协会河狸守护者项目的当地守护者。2018年冬天,他无意间救助了误入农用渠“落脚”的蒙新河狸一家,自此与蒙新河狸结缘。

  瞳之初自然保护协会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保护蒙新河狸。成立当年,“瞳之初”就与阿勒泰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开展了蒙新河狸年度调查,发现中国目前仅有162个蒙新河狸家族。

  “蒙新河狸的数量约为500只,比大熊猫还稀有。”瞳之初自然保护协会负责人初雯雯说,做调查时发现塔里哈提·那毕救助的蒙新河狸家族,为它起名“121号家庭”,并将其纳入“河狸守护者”项目。
由于从事林业工作的父亲一直研究和保护蒙新河狸,从小耳濡目染的初雯雯也成了蒙新河狸守护者。“大鼻子小豆子眼,和所有啮齿类动物一样,有着一对坚固发黄的大门牙。”初雯雯以形象的比喻介绍着蒙新河狸,“在中国,蒙新河狸仅分布于阿勒泰地区的乌伦古水系”。

  “河狸守护者”是“瞳之初”开展的第一个公益项目。初雯雯说,该项目的模式是守护者捐500元人民币换成一车草,送给每一个距离蒙新河狸家族最近的牧民,让牧民主动守护蒙新河狸。“如塔里哈提·那毕,他成功帮助121号家庭度过了冬天。”

  仅仅靠守护是不够的,初雯雯说,灌木柳是蒙新河狸最主要的食物,她想通过补种灌木柳的方式解决蒙新河狸食物匮乏问题,同时保护乌伦古河整体生态系统的完整。数月前,协会开展了新项目——“河狸食堂”,为蒙新河狸种植41万棵灌木柳树苗。“河狸食堂”项目目前在两个公益平台上线,获得了来自企业及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协会已经募集到了资金,接下来的一个月,我们将在约10个蒙新河狸家庭附近种下5万棵由当地林业部门提供的灌木柳,为河狸提供充足食物。”


初雯雯说,希望通过“河狸守护者”项目联动社会各界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蒙新河狸的保护中来。“希望蒙新河狸家族可以在乌伦古河生活得更好,我们也不会止步于162个蒙新河狸家族。”(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