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学员交费后未参加培训退费遭拒
时间:2019-04-11 20:1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近日,保定网民王先生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2018年,妻子李女士报名参加河北省反射疗法职业培训学校组织的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培训,并向业务员交纳了13000元的培训费。随后,李女士因个人原因未参加培训,业务员仅退还4000元,剩余的9000元学校拒退还。对此,河北省反射疗法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称,因该学校并未收到这笔培训费,无法退还。律师称,基于学校的过失或者学校与业务员之间存在的特殊关系,学员收到盖有学校公章的收据,这就让学员相信培训是学校的行为,学校应该承担退费责任。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网民:交纳13000元培训费后未参加培训 退费难

  王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10月,他通过一名申姓业务员得知,河北省反射疗法职业培训学校将在保定市举行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培训。他了解到,这所省级中医技能培训学校专门培养专业中医康复理疗人才。王先生经营了一家诊所,想让妻子李女士参加此次培训,取得医师资格证后在诊所工作。2018年11月,王先生为妻子报了名,并以微信转账的方式向申姓业务员交纳了13000元培训费,业务员为他开具了收据。“收据上盖有河北省反射疗法职业培训学校的公章,并有业务员的签名,看起来都很正规。”王先生说。

  11月底,培训班开课之前,李女士因个人原因不能参加,王先生与业务员协商退费的问题。“业务员先退了4000元,剩余9000元他说需要跟学校协商,经学校同意后再退还给我。”王先生说,随后的3个月内,他多次要求业务员退还剩余费用,但对方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今年3月,他再次拨打业务员的电话,却发现始终无人接听。无奈之下,3月15日,王先生与河北省反射疗法职业培训学校取得联系,但学校称并未收到这笔培训费,无法进行退费。“收据上明明有学校的公章,学校为什么拒绝退费呢?”王先生很是气愤。

  学校:与业务员为合作关系 未收到培训费拒退还

  根据王先生提供的手机号,记者多次拨打申姓业务员的手机,但始终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采访了河北省反射疗法职业培训学校。一位郭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申姓业务员与该学校属于合作关系,负责在保定地区招收学员和寻找培训场地。“但学校从来没有授权业务员以学校的名义招收学员。学校只出培训的教师,并和业务员约定一节培训课应支付给学校的费用,其余的学员培训费、参加培训的学员数量均由业务员个人负责。”该负责人说。

  针对王先生收到盖有该学校公章的交费收据,该负责人并不认同:“我们学校所有收据盖的均是财务章,而不是学校公章。”该负责人称,学校并未收到此笔培训费,因此无法退还剩余的9000元。在得知王先生的事情后,学校也曾试图与申姓业务员取得联系,但至今未果。

  律师:学校有责任 应退还剩余9000元培训费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王红梅律师。据王律师介绍,申姓业务员可能构成表见代理,基于此,学校应该承担返还剩余培训费的责任。王律师解释,表见代理是基于被代理人的过失或被代理人与无权代理人之间存在特殊关系,使相对人有理由相信无权代理人享有代理权,代理行为的后果由被代理人承担。“在此事中,即使学校并未授权业务员招生,但基于学校的过失或者学校与业务员之间存在的特殊关系,学员收到盖有学校公章的收据,这就让学员相信培训是学校的行为,学校应该承担退费责任。如果学校查明业务员涉嫌私刻公章,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其刑事责任。”王律师建议,王先生可以与学校进行协商退费事宜;如果协商不成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