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校长陪餐"在各地学校陆续展开
时间:2019-03-26 19:29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点击进入下一页

        26日,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下文简称树人学校)内,该校校长、党支书记和年级主任与学生共坐一张饭桌、共吃一个锅里煮出的饭菜,不仅尝出饭菜的口味,同时也增加了和学生交流沟通的渠道。随着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规定:“从今年四月一日起,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连日来,该制度已陆续在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实施。


记者了解到,南京树人学校是从今年3月19日开始试行陪餐制,按照该校规定,每天都要求有一名校领导、两名中层干部和一名年级主任陪餐。


“但陪餐制并不仅仅是为了监督食品安全,等到学校校长和学生一起吃饭的时候才发现问题,可能就晚了。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督已经有规范的流程,陪餐更多是校长对餐品的口味和新鲜程度进行抽查;此外,陪餐也是一个与学生交流很好的机会和场合。”该校校长孙小红表示,在陪餐制实行之前,自己时不时也会与学生一起吃饭,和学生交流一下饭菜的口感是不是合适,学校生活有什么问题等。


对此,南京钟英中学校长王小虎也有同感,该校实行陪餐制已有一段时间,“我们把校长值班和陪餐结合在一起,每天都有一位校长到不同的班级跟学生一起用餐,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也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能看到校长和我们一起吃饭,感觉挺温暖的。如果和老师坐在一张饭桌上,还能聊聊天,很开心。”一位树人学校的学生孟凡淞告诉记者。

  “孩子有什么饭菜口味上的问题,直接可以向校长提出来,对于家长来说,也安心多了。”钟英中学的一名学生家长刘女士坦言,正在成长期的孩子,每天学校的一顿饭吃的好不好,都让家长记挂在心头。

  除了陪餐制的实行,对于食品的溯源管理也成为各个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

  在树人学校厨房内,记者看到面食制作、生鲜蔬果处理间、菜肴烹饪和淘米煮饭等功能间都有进行了严格区分,据厨师长介绍,所有操作间在使用前后都会进行冲洗消毒。在厨房旁的仓库内仅存放了少量的米面和调味品。


“学校对食品、调料管理的要求是当天采购当天用完,除了会留存少部分米面备用,基本不会让其他食品调味料在仓库内过夜。”树人学校副校长许翔告诉记者,作为自配厨房的学校,该校使用的食品和调味品均采购自当地教育部门指定的企业,采购凭证都要进行核准,同时需经校领导签字审核,“同时,学校还由家委会组成了膳食委员会,允许委员会家长成员随时随地检查监督学校食堂食品的采购和操作烹饪,学生家长对菜品口味的要求也会纳入学校的考虑范围。”


像钟英中学这样没有自配食堂的学校,对于集中供餐的企业选择也有严格要求,“我们也会不定期组织家委会代表到供餐企业抽查抽检,保证供餐食品的安全可靠。”王小虎表示。

  中国教育科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记者,目前,集中配餐是国内大部分学校采用的供餐方式,也有越来越多的学校选择自配食堂,“无论是哪种方式,学生和家长对供餐各环节无法进行监督,供餐不能确保公开透明,政府监督相对薄弱,是导致学校午餐问题频发的主要原因。”

  “随着陪餐制在一些地方的普及,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学校午餐安全问题。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是需要一方面引入包括食品安全部门、行政部门、家长和社会力量的监督,增加学校供餐的透明度;另一方面,各校应逐步建立正规的家委会,发挥家长在学校管理监督方面的正面作用。”储朝晖说。(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