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他为何宁愿待在看守所里
时间:2019-01-21 15:3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爸、妈,这么多年一直和你们赌气,我现在真的很后悔,对不起!”近日,胡某走出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看守所,看到在寒风中等候已久的父母,快步跑了上去,和父母紧紧拥抱在一起。

  2018年12月,在绍兴市打工的胡某因琐事与同事发生争吵,冲动之下,他用刀砍伤了对方。冷静下来后,他主动报警并留在原处,待民警到达后如实交代了事情经过,并积极配合处理。经鉴定,被害人的伤势为轻伤二级。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胡某被绍兴市柯桥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承办检察官在对这起案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时发现,年仅24岁的胡某犯罪情节轻微、具有可能判处缓刑等情形,而且胡某的父母也一直在积极处理赔偿事宜,希望通过双方和解,为儿子争取到取保候审。但就在所有人都在为此事努力时,胡某本人的态度却令人吃了一惊。



“我不需要他们替我赔偿,我不会赔他的!我愿意待在这里!”听闻父母为赔偿而东奔西走,胡某表现出了强烈的抵触情绪,和解赔偿陷入僵局。胡某为何如此抗拒?承办检察官多次沟通后,胡某终于打开心扉。原来胡某父母早年离异,父亲出远门打工,对他不闻不问;母亲也带着妹妹改嫁,多年没见过面,他从小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在他的记忆中,童年充斥着家庭成员间的争执吵闹,他的学习成绩也直线下滑,很早就辍学了。因此,胡某觉得与其面对父母,不如被羁押在看守所里。同时,他也考虑到家庭困难,不想给家人增加经济负担,因此不愿赔偿。

  胡某的自述让检察官深感同情,更坚定了检察官对他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并多次与胡某面谈,“你还年轻,人生还有许多机会,不应该将大好青春耗费在这里。”“对方因为你的冲动受到了伤害,无论如何,你都应该承担责任!”

  一次次的谈心教育,终于让胡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是我错了,我愿意赔偿!”胡某认罪悔罪态度的大转变,也为案件和解带来了转机。在检察官多方协调之下,当事双方终于就赔偿达成协议,被害人也对胡某表示了谅解。

  不过,检察官还惦记着胡某和父母之间的那道坎。检察官告诉他,他的父母十分在乎他,在他羁押期间一直在与被害人沟通,希望帮他早日回归社会,“他们分开了20多年,此时又在一起奔波忙碌,说明什么?说明他们从来没有忘记你。”

  检察官的话说到了胡某的心里,他终于放下心结。2019年1月7日,该院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公安机关随即采纳建议,对胡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一家人终于在春节前团聚了。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