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提供奶粉补贴鼓励生育可以有
时间:2019-01-19 16:4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建议深圳出台鼓励生育新政,推出更加精准的惠民物质激励措施,如为全市符合条件的0到3岁二孩婴幼儿免费提供优质奶粉或奶粉补贴(相当于每月1000元)。”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不少市民反映的“不愿生”“不敢生”问题,深圳市政协委员王军宏16日提交《关于深圳率先出台二孩生育物质激励政策的建议》,建议深圳监督、制定、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入托(入园)入学等在内的全面配套政策,让深圳更多有条件的年轻家庭在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时少一些顾虑、少一些负担。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多地出台政策措施鼓励生育,比如湖北咸宁出台政策包括:产假延长至半年、推行弹性工作制度、加大住院分娩补助力度、买房给予补贴等。再如,辽宁省印发的人口发展规划提出,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



在多地鼓励生育的大背景下,深圳政协委员建议出台包括奶粉补贴在内的政策鼓励措施并不意外。在有些人看来,很多夫妻不愿意生二孩并不是因为买不起奶粉,而是因为无人带娃、上学难、上学贵等问题。但笔者以为,提供奶粉补贴同样有鼓励作用。

  奶粉补贴,一方面向市民传递出精准、贴心鼓励生育的信号,有望提升市民生育的意愿和信心。另一方面,对中低收入阶层来说,奶粉补贴也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可降低孩子养育成本。

  可能有人会说,奶粉补贴的标准不好确定,因为进口奶粉、国产奶粉的价格差异较大,而且不同家庭也会选择不同价位的奶粉。只要政府愿意提供这项补贴,总有办法确定补贴标准的,比如根据深圳人购买婴儿奶粉平均支出确定补贴标准,或者给每家每年统一发放固定补贴。

  深圳是一个新移民城市,人口结构相对年轻,目前可能还不太有人口危机意识。所以,深圳愿意不愿意提供奶粉补贴,恐怕不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是取决于决策者如何看待深圳人口问题。从日本、韩国以及北欧多国出台政策鼓励生育效果不明显来看,不论是深圳还是国内其他城市,都应该早日出台有效的生育鼓励政策,才能未雨绸缪。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