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北京重拳出击严打非法“一日游”
时间:2018-09-30 09:13 来源: 北京晨报 点击:

  本市重拳出击严打非法“一日游”
  北京晨报讯(京报集团记者 潘福达)非法“一日游”在京生存空间正进一步被挤压。昨天上午,市政府再次召开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题会,对进一步严打非法“一日游”的专项行动作出部署。聚焦黑票提、黑导、黑社、黑车、黑店、黑网利益链条相互交织的“六黑”乱象,本市自7月28日启动了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并已收获阶段性成效,非法“一日游”乱象基本得到遏制,“一日游”市场秩序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记者获悉,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市旅游委、工商、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将加强执法检查,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非法“一日游”侵害游客权益,损害首都形象。2016年和2017年,市旅游委受理“一日游”投诉1612件和897件,同比分别减少79%和44%,但非法“一日游”屡打不绝、时常反弹,形成了黑票提、黑导、黑社、黑车、黑店、黑网等利益链条相互交织的“六黑”乱象。自今年7月启动的专项行动,本市持续加大了对非法“一日游”的固定式检查和机动式巡查,针对非法“一日游”高发频发和影响大的旅游线路点位,相关部门每日派出暗访组上车随团暗访,发现违法违规证据后依法从严查处。
  严打“黑车”和“黑店”成为专项行动中的两个重点。执法人员解释,没有黑车,非法“一日游”就无法成行,黑车既容易被发现、记住和查处,也是单项价值较高的固定资产。相关部门运用道路交通监控探头加大对重点“一日游线”线路旅游大巴车的监管,用技防、物防等科技智能手段发现查处“黑车”。旅游购物“黑店”数量不多、坐地经营,全市“黑店”约几十家,也成为严打重点。
  专项行动开展至今,全市受理“一日游”投诉39件,同比下降63%;今年以来,全市受理“一日游”投诉270件,同比下降62%。
  据各职能部门介绍,近两个月以来,本市共查扣“黑车”248台,查处旅游客运业务违章158起,关闭购物“黑店”和演艺场所29家,查处“黑社”13家、“黑导”27人,没收非法广告2.6万张,拆除非法“一日游”广告牌31块、公交假站牌3块,查处各类涉旅违法行为1789起,各职能部门立案181起,从重罚款448万元,拘留涉旅违法人员111人。
  为强化对非法“一日游”的震慑和打击力度,凡经查实违法违规的,各职能部门一律依法给予从重从严叠加处罚。据悉,本市今年8月还召开了严打非法“一日游”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研讨了行政处罚与入刑定罪相结合的手段措施。
  疏堵结合也是本市整治“一日游”市场的重要手段。非法“一日游”之所以屡禁不止,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正规“一日游”产品市场稀少。市旅游委认为,可鼓励更多正规旅行社开展北京“一日游”,目前具体方案还在研究中。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