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夫子庙:五千以下消费纠纷 外地游客可先拿钱离开
时间:2018-09-28 09:40 来源: 扬子晚报 点击:


  作为5A级景区的夫子庙,每逢年节长假都是南京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为了维护景区秩序,保障游客消费权益,景区管理方对以往商家争相在店门口拍手吆喝、打出“清仓甩卖”等虚假宣传的现象,进行了有效治理。

  以前到了夫子庙,步行街两侧的商家都会安排店员,竞相站在门口拍手吆喝,声响“一山更比一山高”,节假日客流量大,景区内更显嘈杂。还有商家打出“清仓”、“甩卖”、“最后几天”等虚假宣传以招揽游客。夫子庙景区内商铺密度高,这类现象持续多年,让本来是“天下文枢”、江南贡院旧址的夫子庙,变成一座“大市场”。

  通过这两年的治理,夫子庙景区的面貌在发生变化。“‘清仓甩卖’等虚假宣传是物价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而沿街商家‘拍手吆喝’,也通过管理人员逐门逐户的走访、宣传,有了明显的改观。随着科举博物馆等文化地标的建成开放,夫子庙已经扭转以往‘商气有余、文气不足’的气质氛围。”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

  昨天上午,记者在贡院街看到,有一家服装店的店员站在门口刚一抬手、刚一张口,就被巡查的城管队员制止。“我们安排管理人员在步行街上高频次地来回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制止,营造各家店铺打开大门、敞亮迎客的文明经营氛围,因此以往种种问题已经基本杜绝。”这位负责人说。

  9月20日,江苏省公布首批诚信示范街区名单,南京的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成功入选。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也是夫子庙商业诚信经营的一次考验。对此,管委会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为了重点保护外地消费者的权益,采取5000元以下小额先行理赔。“例如之前有个外地游客,向我们反映在一家小吃店吃了田螺不新鲜,我们确认后,先向游客退还了消费的48元,让他不用滞留在南京。后面再对这家店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调查。”秦淮区市监局夫子庙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夫子庙景区的大多数投诉者都是外地游客,要么是现场投诉时间很紧迫,要么就是投诉时已在回家的路上或已回到自己的居住地,投诉双方因为在异地调解非常困难。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景区良好形象,景区投诉分中心便探索推出“先行赔付”。

  记者了解到,“先行赔付”也是有条件的。首先,工作人员要核实清楚情况;其次,商品质量问题要从外观上能明显辨别出来或商品不影响二次销售。然后,工作人员便会先行通过网络支付的方式赔付消费者,事后再联系商家处理。此外,游客还可以根据商家的店招在游客服务中心检索查询夫子庙景区内253家商户的信用记录,确保自己消费的店家有良好的信用记录。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