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向无火化证明者售墓穴将被严查
时间:2018-07-03 10:4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点击:

 
  向无火化证明者售墓穴将被严查
  民政部会同发改委、公安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于2018年6月下旬至9月底,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根据此次行动方案,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预售墓穴并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墓穴的行为将受到严惩。
  出售超规定面积墓穴将被查处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主要聚焦殡葬领域群众反映最强烈、媒体曝光最集中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墓建设运营方面及殡葬服务、中介服务、丧葬用品销售方面,以遏制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现象。
  根据《方案》内容,在公墓建设方面,各地将严查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的行为,具体的公墓设施包括所有安葬(放)骨灰或安葬遗体的公墓、骨灰塔陵园、地宫等。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等行为也将遭到严厉查处。
  在公墓售卖方面,以下行为将被严肃整顿: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预售预租墓穴、骨灰存放格位并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出租墓穴、骨灰存放格位;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处的超规定面积是指超出国家规定的骨灰单人或双人合葬墓不超过1平米、遗体单人和双人合葬墓分别不超过4平米和6平米的情况,地方法规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此外,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出租墓穴,从事营利活动,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也将被零容忍。
  整顿殡葬用品未明码标价行为
  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销售方面,主要包括两种违法违规情形:一是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主要指殡葬经营者在提供服务或商品中,违反公开、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采取欺诈、强迫等不正当手段,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二是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主要指以暴力、要挟、欺诈等不正当手段,控制和垄断某一区域的某一项或多项殡葬服务或丧葬用品交易,欺压同行,强买强卖,排除或限制竞争等行为。《方案》对这两种违法违规情形也将严肃整顿。
  此外,对于违反价格管理规定,对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墓穴(墓位)超标准收费,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实施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各部门将加大力度开展整治。
  殡仪馆太平间等场所均纳入整治范围
  《方案》还明确将全国所有的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等所有涉及殡葬服务和中介服务、销售丧葬用品的设施场所,全部纳入此次专项整治的范围,各地还可根据实际进一步细化需要整治的重点问题。
  根据此次整改的安排,各地于6月下旬制订方案,动员部署,要向社会公布整治方案、投诉举报电话。7月至9月上中旬期间,民政部要求各地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组织相关部门对所属机构围绕突出问题开展自查,摸清底数,建立整治台账,逐一整改落实。9月中下旬开展督查,调研评估。9月底前总结报告,完善制度。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