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江苏代表委员热议“养老”:如何保障老有所依
时间:2018-03-12 10:52 来源: 扬子晚报 点击:

 
  当我们老了,是不是能老有所依? 
  当我们老了,能否老有所依?这是个难以回避的问题。将目光投向当下,养老已然成为“未富先老”的中国面临的最现实问题。上楼难、洗澡难、照护难……这些迫在眉睫的现实困难摆在眼前,代表们个个都有话要说,一起来看看江苏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都是如何建言“老有所依”的。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可 石小磊
  1难
  上楼难
  “老小区加装电梯”怎么就那么难?
  “我们一些老旧小区的老人,一个夏天连个西瓜都吃不上,上去了就下不来,买西瓜更不方便了。”谈到老人上下楼难,曾在地方上主管城建工作的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代表深有感触,他说,今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写入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见从中央层面对这件事都很关注。
  可是,老小区加装电梯在实践推进中为什么难?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窦希萍代表用自己身边发生的事举例:“我们单位的房改房小区在虎踞关,都是层高六七层的,住的大多是退休职工,说要加装电梯但到现在一栋都没有装起来,主要是一二层住户反对。” 在这些天的分组讨论中,窦希萍听别的代表提到一个新闻,印象很深,在浙江诸暨一个小区,由于加装电梯邻里关系闹僵,再加上母亲不愿搬家,儿子最后花了几百万元将整栋楼买了下来。这件事,从侧面体现出加装电梯,协调上下楼的意见有多么难。
  窦希萍建议,一方面低层住户应该换位思考,理解住在楼上的老年人对电梯的迫切需求;同时政府部门和相关行业企业,应该对目前加装电梯的规格、设计,进一步进行优化,尽可能在保障使用功能的同时,兼顾、减少对低层居民的影响。
  “如果进行创新,说不定就能找到一个符合各方需求的方案。”陈杰代表则认为, 加装电梯最关键还是低层的利益难处理,“光靠楼上楼下的住户自行协商是很困难的,还是要发挥政府和基层社区的作用,将补偿方案透明化,加大协调力度,让全体老百姓共享发展的成果。”
  2难
  照护难
  完善护理院入保政策,推进长期照护险
  “当前各地政策不够统一,有的地方对护理院实行医保报销定额制,有的地方没有将护理院纳入医保,老人入住护理院的经济压力比较大。”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代表说,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还没有普遍推开,老人主要收入来源为养老保险。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约为2500多元,而入住一所收费中等水平的医养结合机构,除去医保报销,每月还要支出3000—4000元,老人的经济压力比较大。
  为此,他建议从国家层面统一相关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护理院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同时,在15个全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的基础上,总结相关成功经验,稳步拓展试点范围。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单位和个人多方筹资相结合,符合地方实际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着力解决失能、部分失能的老年人护理支付难题。
  急缺专业化、年轻化的养护工
  在江苏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中,与老人接触最多的要数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理员李楠楠了。这位“90后”的姑娘在工作中要照顾近200名失能老人。
  “失能老人需要专业的护理,养老护理人员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老人生活的质量,但现在像我这样的专业护理员数量紧缺。”李楠楠介绍,按照不能自理老人与专业护理人员的配置标准推算,我国至少需要20万专业护理人员,但目前我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持证专业护理人员不足2万人。为此,李楠楠建议,将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纳入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引导和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加快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营养调配、心理咨询等专业人才,制定鼓励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护理的政策,吸收一批学历层次高的年轻优秀人才加入到养老服务队伍中来。
  此外,还要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既要对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护理人员给予特殊公益性岗位补贴,更要对大量来自农村或城市下岗失业人员、无职业资格证书的普通一线护工给予免费培训、岗位补贴,稳定养老护理人员队伍,让养护队伍更加专业化、年轻化。
  3难
  洗澡难
  江苏明年有望试点老人助浴服务
  在江苏,“老人助餐点”的普及,给独居老人解决吃饭问题找到了出路。但现在,老人的洗澡问题又突显出来了。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代表告诉记者,洗澡对于老人来说,真的是一个大难题,容易滑倒、晕倒,部分公共澡堂也不太愿意接受高龄老人独自去洗澡,害怕担风险。
  今年春节前,侯学元到泰州调研时发现,泰州在这方面开展了试点,由政府出钱对公共澡堂进行适老化改造,更重要的是政府在老人前往公共浴室洗澡的时候,增加了一笔保险费用。“有了这个保险,就避免了双方的矛盾”。
  他还介绍,南京也有一个助浴服务试点做得非常好。“秦淮区有个社区里建了一个嵌入式养老机构,床位不多,主要是让一些失能半失能老人住进来。同时也对社区老人开放,老人可以来吃饭、看病,也可以洗澡,他们有专业的助浴设备。”这种模式让侯学元眼前一亮,他认为江苏未来应该多采用这种模式,“政府出钱,为每个街道买一套这个设备,放置在某个适合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里,由专业队伍运行,这样对社区有好处,对老人有好处,对养老机构也有好处”。
  “我们初步了解下来,一套老人助浴设备十几万元,需要政府资金扶持。”侯学元表示,今年将进行调研测算,明年有望试点助浴服务,切实解决老人洗澡的问题。
  4难
  社交难
  构建空巢老人社区图书馆
  让老人不再寂寞
  统计数据显示,到2030年我国空巢老人家庭比例将上升至90%,南京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党务副主编刘忠斌代表认为,基于社区照顾的图书馆服务将有助于实现空巢老人对“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追求。
  那么社区图书馆将为老人提供哪些创新服务呢?在刘忠斌看来,首先应针对空巢老人的阅读兴趣进行馆藏配置,一方面空巢老人不再为工作忙碌奔波后,阅读需求呈现轻松多元的特点,内容涉及政治时事、社会新闻以及炒股投资,以期通过时事新闻等信息排忧解闷、提供社会交往的话题;另一方面也有一部分老人对烹饪、园艺、医药保健、健康养生等通俗易懂、实用的内容有兴趣,那么社区图书馆也可以适当拓宽采购面。社区图书馆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空巢老人的兴趣爱好进行分析,以图书馆为活动中心,为老人打造一系列精神层面的社交活动。而且, 不同学历水平、职业背景、研究领域的老年人中不乏对社会有杰出贡献的佼佼者,在其空巢、离退休后,图书馆可进行潜能挖掘,帮助老年人实现其社会价值,比如吸纳其进行老年志愿服务,组织兴趣培训班等等。面对数字环境下空巢老人对图书馆信息服务的需求出现新形势,社区图书馆还可以为老年人提供计算机操作基本知识的培训。
  5难
  求助难
  能否政府出资
  给独居老人家里装呼救系统
  空巢老人在家,一旦突发疾病或出现意外,如何确保及时救助,避免悲剧发生?这一社会问题,在江苏团的代表中也引起了热议。“能不能政府出资,给独居老人的家里都装上紧急呼救装置?”副省长缪瑞林代表的这一提议得到不少代表赞同。
  窦希萍代表就说:“我家中一个长辈,在美国的养老公寓,房间都有报警装置,每天也会有工作人员来房间里巡查一遍和老人聊聊天。”她说,国内的老人大部分还是倾向于住在家中,甚至对搬进养老院比较抵触,她建议,基层政府部门例如街道、社区,应该首先掌握辖区内空巢老人的名单,组织社工、物业人员、居民志愿者,每天关注空巢老人的情况,“如果每天上门跑不完,至少应该每天打一个电话,这样出现情况,就能及时发现处理。”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