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全国法院五年来纠正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
时间:2018-02-06 10:25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罗沙、丁小溪)记者从5日举行的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获悉,五年来,全国法院已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

  记者同时了解到,五年来全国法院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圆满完成特赦任务,彰显依法治国理念和人道主义精神。出台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坚决守住防范冤假错案底线。推动建立国家赔偿联动机制,加强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工作。

  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要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真正做到有罪则判、无罪放人。要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认真总结纠正重大冤错案件工作经验,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既依法惩治犯罪,又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同时,人民法院要妥善审理各类国家赔偿案件,特别是重大刑事冤错案件及错误执行、违法保全等案件,实现既救济私权又规范公权的立法目的。要进一步健全国家赔偿法律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健全更加完善的国家赔偿救助法律规范体系。要全面推进司法救助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严格把握司法救助的性质、标准和功能,更加彰显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文明和温度。

  此外,人民法院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加快完善员额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与新型审判权运行相适应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解决司法责任制改革后院庭长不敢管、不会管的实际问题。完善司法责任追究机制,健全法官惩戒制度,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