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针对二手车市场交易乱像这次国家税务总局先动
时间:2018-01-31 10:27 来源: 未知 点击:

现在小编周围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买二手车,有一位朋友告诉我:“现在大部分二手车品质越来越好,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充满很多安全隐患,除了便宜,二手车比起新车还是具有很多优势。而且越来越多的二手车app使交易更方便,我能用一个亲民价位获得一辆豪华车,何乐而不为?”

 

的确,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二手车交易体量也在随之不断扩大,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6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累计二手车交易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金额达到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12月当月二手车交易123.09万辆,环比增长7.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85%,交易金额达到746.83亿元,同比增长11.04%。

因此国家越来越重视二手车交易市场,去年一年,针对二手车就发布了很多相关政策,在大力推动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同时,也针对二手车市场可能存在的漏洞发布了相应措施。

 

去年12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若干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第45号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其中特别要注意的是关于2018年4月1日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开具新规,国家税务总局对此新规做了详细解读: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若干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45号)规定:“三、将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纳入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自2018年4月1日起,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机构和拍卖企业应当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

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车价合计”栏次仅注明车辆价款。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机构和拍卖企业在办理过户手续过程中收取的其他费用,应当单独开具增值税发票。

 

也就是说,从今年4月1日开始,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机构和拍卖企业应当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单位和个人可以在购买二手车后均可以登录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查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的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信息真伪。

 

《公告》的发布无意是对二手车行业健康稳健发展的助推,地位相当重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税收改革是关系到二手车行业能否健康发展的大事,重要性不亚于解除限迁。”

小编了解到,之前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开具是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统一二手车销售发票式样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5]693号)的要求进行,与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票不同,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开具单独有自己的开票系统。“营改增”后,国家税务总局推行了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原来没有纳入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开票的部分行业(如货物运输业)统一要求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增值税普通发票。

一位二手车业内人士向小编介绍到:“其实国内二手车交易分为几种方式,一种是大型二手车经销公司,他们的交易方式为:从用户手中购买并过户二手车到经销公司名下,再由经销公司销售给需要购买二手车的用户,从而赚取差价。另一种是信息服务公司,他们将有卖车需求的客户介绍给有买车需求的客户,或反之,从而赚取信息服务费,即俗称的“中介费”。还有一种为个人对个人的交易方式。“依照现行的征税方式,个人与个人间交易则无需开具增值税发票,信息服务公司在客户没有强制要求下,无需开具发票,也无需缴纳相应增值税款。因此,能够征收税款的只是原本利润就微薄的二手车经销公司,车价2%的税额有可能比利润还要高。”也就是说,在此之前全国二手车发票并不统一。

 

据了解,之前大多省市是使用软件开票,只有两三个省市通过互联网平台开票的。首先,不通过全国管理平台开发票,会导致税务局无法查询发票详细信息,个人在受到发票后,无法辨别发票真伪。其次,在此之前经营企业出售的车辆需要交增值税的,都是由二手车交易市场代征的。由于开票非常不便,而且二手车交易市场还会收取手续费,所以容易造成偷税漏税。这次统一平台开具发票,方便了企业纳税,将会减少二手车交易偷税漏税的行为。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二手车又多了一重保障,小编采访了法律界相关人士,该人士对此《公告》在法律方面的意义为消费者做出了深入解读:“此《公告》简单点理解,就是把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也放到新的发票管理系统里面来开。从此以后二手车虚开发票的问题将得到改善。

 

一个商品一个编码,通过简称的票面显示来反映对方是否开了正确的编码,而对未按规定规范使用税收分类编码的纳税人,我国法律法规也给出了非常明确的处理办法:

纳税人不选择商品和服务税收分类与编码

的,属于发票栏目填写不全,主管税务机关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处理,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罚款,并公开处罚情况。

对经税务机关通过编码智能匹配助手和人工复核后发现纳税人选择的编码不符合规定的,主管税务机关将责令纳税人限期改正。逾期不更正的,视为恶意选择编码。

 

纳税人恶意选择编码的,属于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主管税务机关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第一款处理,没收违法所得,虚开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虚开金额超过1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告》整体提升了二手车行业发票管理水平,有效降低了二手车行业发票开具风险,对未来解决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消费者而言,二手车买卖更加透明化,以后再买二手车,更放心了。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