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最高检依法办理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赔偿
时间:2018-01-30 14:14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于子茹)记者今天从最高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依法保护产权,检察机关突出办案重点,依法办理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赔偿监督案件。

  2016年11月,《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最高检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出台了《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提出要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坚持有错必纠,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剖析一批侵害产权的案例。

  其中,对于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说,最高检明确了六大案件重点。

  ——与国有资产产权相关的案件,包括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交易处置过程中涉及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等刑事申诉、国家赔偿的赔偿监督案件。

  ——与自然资源产权相关的案件,包括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监督、有偿使用涉及的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赔偿监督案件。

  ——与农村集体产权相关的案件,包括农村集体产权管理、处置方面涉及的贪污、职务侵占、非法占用农用地等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赔偿监督案件。

  ——与民营企业产权相关的案件,包括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中涉及的职务侵占、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以及利用公权力严重侵害私有产权、在特定经济领域形成非法控制的涉黑案件等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赔偿监督案件。

  ——与民营企业产权相关的案件,包括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中涉及的职务侵占、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以及利用公权力严重侵害私有产权、在特定经济领域形成非法控制的涉黑案件等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赔偿监督案件。

  ——与涉案财产相关的案件,包括不服没收、追缴决定的申诉案件和因违法对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追缴等措施而提出的国家赔偿和赔偿监督案件。

  此外,检察机关还以挂牌督办为抓手,集中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赔偿监督案件。并于去年5月,最高检下发通知对13件涉产权案件挂牌督办。截至目前,最高检督办案件已办结12件,纠正7件。各省级检察院挂牌督办案件71件,截至目前已办结64件,纠正14件。

  “结合办案开展反向审视,找出原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及时反馈并监督原办案部门加以改进,共同推进司法规范不断提升,是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刑事申诉案件办理中总结推行的一大工作亮点。”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涉产权案件的办理力度,建立健全涉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长效机制。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