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社保大调整以后只有四险一金
时间:2017-10-19 08:51 来源: 一点号 点击:

每个月发工资时都会被扣掉一部分钱

用来缴“五险一金”

但,你对五险一金缴费标准了解吗?

五险一金里还有很多秘密

没交对有可能缴了多年等于白缴!!

什么是五险一金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企业必须给职工缴足“五险一金”,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为企业和职工共同缴纳,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为企业缴纳。

“五险一金”将变“四险一金”

今年7月,人社部公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要求“完善生育保险政策,实行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登记、缴费、管理、经办、信息系统统一”,人们熟悉的“五险一金”或将变为“四险一金”。

五险一金缴纳标准

 

五险一金如何不白缴

养老险

 

1、以累计年限计

养老保险到最后是累计年限的,交得越多,养老金也越多。中间某段时期的同城和异地或者中断影响也不是很大。

2、退休年龄是关键

相关条例规定,“个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实际上,不是缴费满15年就能够退休,退休年龄才是最重要的一环,不到法定退休年龄,即使你已经缴了30年的养老险,也暂不能退休。

医疗险

 

1、尽量去定点医疗机构

有些参保者会忽略一项重要规则,除了A类医保医院和专科医院、中医医院以外,大家就医尽量要去自己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否则除急诊外,你即便是去医保医院,诊疗项目也是医保范围内的项目,也得全额自费。

2、医保也有“观察期”

如果在解除劳动合同后60天内没有参加医保,后续选择在职介、人才中心存档以自由职业者身份自行参加医保,就要面临6个月的医保“观察期”了。在此期间,参保者需要缴费但不能报销,6个月后才能正常报销。

失业险

 

1、失业保险标准不一

按照北京现行标准:

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满5年的,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为1122元;

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满10年的,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为1149元;

累计缴费时间满10年不满15年的,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为1176元;

累计缴费时间满15年不满20年的,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为1203元;

累计缴费时间满20年以上的,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为1231元。

从第13个月起,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一律按1122元发放。

2、领失业险条件多

失业保险虽然必须要交,但即使失业了我们一般人也是领不到的,失业保险只有在街道登记的失业者才能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要求包括,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失业保险缴费义务满1年;非自己主动辞职。

生育险

 

1、缴费基数按平均工资算

依据北京市相关规定,生育保险的缴费基数应当按照职工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计算;

低于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计算;

高于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计算。

即生育保险最低缴费基数为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0%。生育津贴低于本人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企业补足。

2、无业妈妈也能报销医疗费

对于无业的全职妈妈,则尚未纳入生育保险覆盖范围。虽然无法享受按月领生育津贴的待遇,但以北京为例,京籍无业的全职妈妈在职介、人才中心参加了医保,还是可以按规定报销生育当次医疗费用的。

工伤险

 

1、工伤鉴定有期限

如果你出了工伤,那你必须马上报告单位,把警察出具的证据和事故鉴定书以及你出工伤以后去看病或住院的病历交给单位,让单位拿着这些材料去做工伤鉴定。单位必须在一个月内把你的有效材料送到工伤鉴定中心,不然就过期了。

2、“48小时”是个门槛

工伤保险中有一个值得关注的规定,那就是在工作岗位发病,并在48小时内死亡的,会被认定为工伤;如果是发病后超过48小时死亡的,就不会被认定为工伤。

住房公积金

 

1、可自取或委托单位提取

住房公积金缴纳分为单位和个人部分,比如工资8000元,单位存800元,员工扣除800元,所以你每月公积金账户应该有1600元,要去公积金中心取,需要买房或修房,可以自取或委托单位取。

2、无房者也可提取

新规取消房租支出占家庭收入比例的限制,不需提供完税证明和租赁合同备案,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现在,无房一族只要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及相关资料,就可以提取公积金。

怎么样?

有没有觉得很涨姿势?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