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800元没加满一箱油”:博流量不能没底线
时间:2021-02-27 22:4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800元没加满一箱油”:博流量不能没底线

  宝马车加油,加800多元还没加满一箱油?2月24日,一则仅几秒钟的“车主质疑加油站:什么车能加八百多”的视频被热传。

  该视频被剪辑成各种版本,但核心内容基本一致:山东潍坊一加油站,一辆宝马车正在加油,几名身穿短袖T恤的男子向加油站工作人员发出质问,“什么车能加800多?”“给我加上一千!”……当时加油机显示:金额829.99元,油量181.22升,单价4.58元/升。该话题迅速蹿上热搜,不少网友由此质疑当地监管部门未尽职责。

  但事件很快迎来“反转”:据媒体报道,当日下午,潍坊市场监管部门抵达该加油站,检查结果显示所有加油机都没问题。据核实,视频是去年该加油站检修时出现故障,导致加油机显示数字与实际加油量不符。发现问题后,也没收车主油钱。

  原以为无辜车主遇上“黑加油站”,却是旧事被翻新。视频发布者也承认,视频拍于去年,当时加油也确实没花钱。2月23日他将旧视频翻出来二次加工改了时间发出来,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后,已将视频删除。

  但无论当地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还是这场风波的舆论影响,都很难让人释怀,其中的教训也不该一笔勾销。

  此事中,涉事司机(也是up主)的做法,很难说没有靠“碰瓷”博取流量的嫌疑。他成功地靠旧素材刺激到公众痛点,但这样无中生有式爆料,非但浪费了公共资源,也会造成“狼来了”效应,抬高社会采信成本。

  当“爆料者信用”雪崩时,这样无中生有的“雪花”显然不会是无辜的。类似行为却不罕见。比如,前不久热传一则《广州一女外教以辅导名义猥亵学生?》,也是视频制作者为吸引流量,编造了猎奇情节。编造者为此被行拘10天。

  说到底,博流量不能博没了底线。在用户参与度越来越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发布门槛很低,但也不意味着可以捏造事实。否则,不只会误导大众,还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