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绝不让毒品踏入校园半步
时间:2020-06-27 16:3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能从形形色色的“伪装”中辨别出不同的毒品,会给远方务工的父母写信提醒毒品危害……在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摩尼镇新苗实验学校,学生们不仅防毒、拒毒意识高,还当起禁毒宣传的“小喇叭”。这些都源自这所偏远山区学校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近10年的不懈坚持。

    新苗实验学校所在的叙永县摩尼镇,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毒品过境沉淀等历史原因,曾经是毒品泛滥的重灾区。位于叙永县最南部的新苗实验学校,留守儿童比例高达90.1%。亲情缺失,毒品更容易侵害未成年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了校长李修会的心头大事。

    李修会今年58岁,在她带领下,学校不仅教学工作硕果累累,被评为“全国百强特色学校”,更在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就,被命名为“叙永县留守儿童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她的教育教学方法作为“叙永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

    “吸毒、贫困、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关爱管教缺失,这些现象相生相伴,在这样的环境下办教育,学生怎么能安心学习,健康成长?毒品预教这根弦,我一刻不敢松懈,要趁早从娃娃抓起。”李修会说。

    以学校为阵地,向留守儿童、学生家长及社会进行禁毒知识宣传教育,筑牢防毒拒毒高墙,李修会开始了她的探索。李修会将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日常管理范畴中,组织全校学生填写《学生基础信息调查表》,通过专门人员对调查表进行整理、分析和走访,进行长期跟踪研究。为深入落实“学校教育学生,学生感染家长,家长影响社会”这一毒品预防教育模式,她带领学校发展村校共建、企校共建和校校联盟,将毒品预防教育以学校为起点,大力辐射到各单位、各机关和各村社等,组建校内禁毒志愿者和校外禁毒志愿者队伍,效果显著。

    在李修会的推动下,学校建立禁毒工作考核细则、制作了适合学生年龄认知水平的教案和“禁毒一堂课”标准化课件、在校园建立毒品预教学习体验园地……新苗实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逐步迈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在新苗实验学校宣传栏中,保存着一封特别的书信。收信人是一位长期吸毒的父亲,写信人是他的儿子王颖(化名)。8年前,在学校组织的一次禁毒展览上,王颖在一张照片前泪流满面,班主任刘付玉上前询问,王颖说:“我爸爸在广东打工,他也在吸毒,我不希望爸爸和照片中的阿姨一样,死得这么凄惨。”

    父母染上毒瘾,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和痛苦,不可言喻。在学校的关怀和鼓励下,王颖开始在校方专门给留守儿童配置的亲情视频室与远方打工的父母视频聊天。一次视频通话中,王颖看着爸爸削瘦的面容,提出一个约定:如果我考试考到100分,爸爸你就戒毒!

    从此,王颖学习的劲头一发不可收拾,每一次的成绩单,学校都将它和孩子写给爸爸的劝诫书信一起寄到广东。期末考试,王颖不负众望拿到了数学100分,更在2014年考入成都一所大学。王颖的父亲也兑现了他们的约定,成功戒毒,一家人开始重新品尝幸福生活的滋味。

    这就是李修会倡导的“小手牵大手,亲情共拒毒”模式:由留守学生与外出打工家长“书信电话为纽带,勉励约束为互动,禁毒自律为途径,终身拒毒为目的”开展家长禁毒教育工作。一位成功戒毒的家长发自肺腑地说:“非常感谢学校对我孩子的教育,对我的帮助,我找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做母亲的感觉。谢谢!非常谢谢!太谢谢了!”

    把毒品预防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日常生活,从行为规范、兴趣爱好、人文情怀等方面开展以人为核心的教育,是新苗实验学校毒品预教工作的又一特色。学校把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作为学生的“第一课”,对孩子们的行为习惯进行全程记录、跟踪、帮助、激励。放眼校园,开放式禁毒图书长廊、禁毒书亭跃入眼帘,球场四周悬挂着禁毒横幅;每逢中秋、端午传统节日,全校教职工便与学生们一起吃月饼、包粽子,让孩子们在温馨和谐的大家庭中健康成长,体验爱的教育。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经过多年的摸索,李修会带领下的新苗实验学校走出了带有自己独特风格的毒品预防教育新模式,不仅实现了在校师生和毕业生零染毒、禁毒知识普及率100%的目标,还带动多名涉毒家长成功戒毒。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为大山里的留守孩子们守住他们幸福的家,让孩子们远离毒品,健康成长,让一个个曾经的失足者回归,就是这个职业存在的最崇高的价值。”李修会说,一定要守住校园的净土,绝不让毒品踏入校园半步。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