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山西:彩虹禁毒社工专业帮扶 用心照亮禁毒之路
时间:2020-06-27 16:2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太原6月27日电 (杨杰英)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山西彩虹禁毒社工李文杰和同事们与往常一样,在忻州市岢岚县街头向过往的行人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呼吁广大市民行动起来,加入禁毒宣传队伍,争做禁毒先锋,自觉远离毒品。

    在全国广大社区里,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禁毒社工,他们是从事禁毒社会工作的专职人员,除开展禁毒宣传外,还要协助解决戒毒康复人员的生活困难,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融入正常生活。山西彩虹社工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一个群体。

    彩虹社工,2007年在深圳创立,是一家主要从事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培训、督导及研究的非盈利性民间组织,有着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积累。2018年11月,在山西省禁毒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家十二部委的政策扶持和指导下,山西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而李文杰所在的岢岚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现有彩虹社工31名,于2020年6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是一家民办非营利的社工机构,主要负责对全县在册吸毒人员进行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治、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中心配套有禁毒教育基地,内容包括禁毒历史、毒品危害、毒品种类、如何预防、法律法规、禁毒工作、禁毒成果、禁毒倡议、禁毒宣誓以及观看禁毒宣传教育片。

岢岚县彩虹禁毒社工在做宣传活动。 杨杰英 摄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由岢岚县禁毒委员会主办,岢岚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和县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协办的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岢岚县公安局禁毒民警与彩虹禁毒社工一同进行定点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及印有禁毒知识的手提袋、扇子、围裙等生活用品、向他们展示常见的毒品模型,力求以接地气、生活化的方式让识毒、拒毒观念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此次宣传活动,彩虹禁毒社工们自发组织了环岢岚县骑行活动,二十余人的骑行队伍、色彩夺目的社工服成为岢岚大街小巷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通过此次骑行宣传活动,加强群众对禁毒知识的了解,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为建设“和谐岢岚、绿色岢岚”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岢岚县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主任闫龙表示,社会工作是秉持利他主义的理念,在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下,运用科学的知识,方法和技巧去帮忙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活动。而禁毒社工要从心底接纳吸毒人员,用心做好服务,帮助他们回归社会,俗话说阴暗面下过毒瘾,阳光下面难做人。彩虹社工就是一群带他们重新回到阳光下的人。

    据了解,岢岚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彩虹禁毒社工履行工作职能,为辖区吸毒人员提供协助管控、个性化建档、心理辅导、康复计划、社会融入等服务,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上台阶,用专业的帮扶照亮“禁毒之路”。(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