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解封倒计时:武汉该如何迎接解封?
时间:2020-04-01 13:05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据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4月8日零时起,武汉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据官方统计,3月18日以来,武汉市除23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外,无新增确诊病例。3月27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东如称,武汉主战场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武汉市整体由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

    封城至今已经69天的武汉,距离解封还有一周。

    武汉应该怎么迎接解封?接下来的防控工作该怎么推行?社会和经济秩序如何恢复?对此,新京报记者专访了五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分别从流行病、公共管理及经济的角度进行解读。

    防控:要在重点人群中筛查无症状感染者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于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系主任魏晟)

    新京报:湖北解封,武汉也将在8天后解封,现在武汉的防控情况怎么样?

    于安:就全国来讲,新冠肺炎已经进入从危机处置到恢复常态之间的过渡期。

    根据3月23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病的中央领导小组会议,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这意味着以隔离与治疗为主的处置进入后期,同时开始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解封后,隔离作用降下来,社会开始流动,但是又没有完全放开。这一时期需要进行风险管理,不仅对政府,对全社会都是一个新的重要考验。

    新京报:这些考验体现在哪些方面?

    于安:现在整个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及其程度下降了,但是威胁仍然存在。防止疫情反弹和控制境外输入,成为防疫的两大任务。

    两方面工作都有不确定性,在这一过渡期中,防控的措施停下来一部分,也没有完全放弃;社会生活正在恢复,但是随时可能采取应对危机的措施。

    新京报: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讲,哪些条件是解封需要具备的?

    魏晟:疫情发生后,我受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委托,参与武汉市疫情分析。我们3月初为了可否解封做了一个评估方案,供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参考。

    当时已经没有出现聚集性的病例了,新增的病例都属于密切接触者,隔离点的病例被迅速地发现和治疗了。另外,武汉的救治能力在恢复,比如病床已经空出很多,如果有紧急事件,方舱还可以随时启动,大量的隔离点还在运行中。

    我们采取的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一个方法,之前用来评估过流感大流行的风险。其目标是评估解封后武汉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爆发的可能性和危害。

    新京报:今天,国家卫健委通报称有1541例无症状感染者接受了医院观察。无症状感染者是不是眼下武汉需要重点关注的?

    魏晟:无症状感染者是所有传染病都会存在的现象。

    从传染病防控的角度来看,对于社会上的重点人群我们需要重点关注。比如地铁的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以及密集场所的管理人员等。在武汉复工复产前,最好在他们之中进行核酸和血清学的排查,看看有没有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

    新京报:目前来看,该怎么进行筛查?

    目前也没有简便易行的方法在一般人群中去筛查。武汉每天的核酸检测能力是两三万份样品,如果扩大到任意人群里,其检测压力可想而知。

    并且,核酸检测受采样的技术的限制,假阴性比例比较高。血清学的检测,目前有些方法假阳性率较高。如果今后有十分高效灵敏的方法,我们倒是可以进行全民筛查。

    新京报: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如何,会对解封造成影响吗?

    魏晟:只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就可以把无症状感染者的风险降到较低的水平。目前看来,这些人不是新冠肺炎流行的主要传染源,阳性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显然不会比有症状的病人更强。

    但他们的传染性到底如何,还需要详细评估。我希望能够迅速启动这方面的研究,搞清楚这个问题,消除大家的疑虑。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