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科学种植 新疆农户增产又增收
时间:2019-10-07 14:1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在国庆黄金周前夕,祖农·卡德尔12亩地的复播甜瓜(哈密瓜)采摘收获,一亩地可收获逾3000元(人民币,下同),和以前复播玉米400元/亩的收益相比,收入增加了6倍有余。

  祖农·卡德尔是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农民,今年是他第二年复播甜瓜。去年,他在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科研团队的指导下,尝试复播了5亩甜瓜,一亩地收获近7000元。

  所谓复播,是指一年内在同一块土地上连续种植超过一熟(茬)作物的种植制度。以前,祖农·卡德尔和他的父辈们往往收割完麦子后会种植玉米,每亩地只能收获400元左右。

  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甜瓜虫害绿色防控课题组成员玉山江·麦麦提告诉中新社记者,当地许多农民认为收割麦子后再种甜瓜,甜瓜根本不能成熟,“我们已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多个县市的农村推广复播甜瓜,能让当地农民的收入增加许多”。

  2012年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博士毕业后,玉山江·麦麦提常年奔波在天山南北的田间。在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还有韩月生、魏鹏、刘海洋、阿布都克尤木·卡德尔等一批像玉山江·麦麦提一样奔波于田间的工作者。他们期望用自己的科技知识,帮助新疆农民科学种植,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活环境。

  今年,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该所是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苗族等多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

  玉山江·麦麦提说,自己来自农村,希望用知识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我们的优势在农田,希望能帮助农民找到持久的增收途径。种地不能仅仅依靠经验,还得需要科学知识。”

  在带动农民复播甜瓜的同时,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科研团队还在疏勒县英阿瓦提乡采用订单模式种植春播哈密瓜,带动农户18户,其中贫困户7户,播种面积70亩,共计增加纯收入21万元。

  农民亚森·吾加在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科研人员魏鹏的鼓励和支持下,在种地的同时尝试种植平菇,一年多的时间里增收逾6000元。魏鹏还尝试着为其他10余户农民发放逾3000袋平菇菌包,让这些民众也多一条增收途径。

  玉山江·麦麦提说,他和同事们正用科技的力量浇灌民族团结之花,“我们这些事情看似平凡,但都是伟大的”。(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