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十一年公益巡演 情暖雪域高原
时间:2019-09-07 15:39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立秋后的川西高原在一场夜雨的洗礼后,虽有了丝丝凉意,却依然清新美丽,49岁的藏族汉子李进带着唐古拉风艺术团的演员们再一次踏上奔赴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丘地藏寨巡演的路上。

  据了解,成立于2001年的唐古拉风艺术团,先后培养了来自四川、西藏、甘肃、青海、云南的上百名藏族、羌族、彝族、回族、蒙古族等不同民族的优秀歌手和舞蹈演员。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唐古拉风艺术团在五省藏区产生了广泛影响力,成为少数民族艺术在城市里的“文化地标”,也成了少数民族艺术人才的“孵化园”。许多怀抱梦想、从雪山高原里走出来的少数民族青年人,从这里敲开了城市的大门。


2008年,受汶川特大地震影响,唐古拉风艺术团演出一度中断。得知此事后,阿坝州商会会长李进四处召集分散于各地的唐古拉风艺术团演员,重组唐古拉风艺术团。

  “最开始组织艺人们只是进行地震赈灾义演,没想到这一演就演了十一年。”李进回忆,重组唐古拉风艺术团以后,他带领团队先后参加了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金川特大泥石流的赈灾义演,每年的春节也都在公益演出路上度过,无论是雪域高原的边远牧场,还是大小凉山的深谷沟壑,“哪里最需要,就去哪里唱”。


地震时,演员们将震中救援故事编成小品;改革开放40周年时,演员们将藏区普通牧民家40年的发展编成歌舞剧……唐古拉风艺术团表演的节目大多源于老百姓生活,因此备受藏区民众喜爱。“村民知道我们要过去,早上9时就在广场等。”李进说,十余年来,藏区不少瓦房已变高楼,街道也更为宽阔,不变的是穿藏袍、袈裟、工装的民众们在观看演出时的笑声与泪水。

  “我两个女儿总问‘爸爸为什么不在家里过春节’,我告诉她们,和村里的老人一起过就相当于在家。”李进说,因为答应了和女儿们一起吃团年饭,在2017年春节在色达的义演他特意带上了两个女儿,演出结束后他又去当地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家里探望慰问。当他走完最后一家,匆匆赶回酒店时,两个女儿怀里各自抱着一个氧气袋睡着了。

  2008年,藏族艺人泽旺多吉在赴地震灾区的慰问演出中遭遇车祸,失去了一条腿。而李进的唐古拉风艺术团欣然接纳了他,并帮助他重新站上了舞台。如今,在唐古拉风艺术团这个大家庭的培养下,泽旺多吉成了著名的主持人,同时还担任艺术团的副团长。在李进的带领下,他也长年累月奔走在送文艺下乡的路上。

  十几年来,李进带领着唐古拉风艺术团的演员们,用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为雪域高原的群众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李进不仅在文化惠民这条路上带领团队努力前行,更在解危济困的第一线冲锋陷阵,将自己多年奋斗积累下的财富变成老乡们的一幢幢新居、孩子们的一笔笔学费。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唐古拉风艺术团“掌门人”李进累计出资、捐款捐物近2000万元;募集、带动各类资金近2亿元投入到藏区、凉山的各项精准扶贫事业,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000余户。

  “送文艺下乡,通过文艺节目浸润心田,从而潜移默化地‘扶志’,是精准扶贫的一把‘金钥匙’。”李进说,自己从藏区农村娃变成企业家,都是因为享受了藏区快速发展的红利,只要有条件就要想方设法造福更多人。(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