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教师工资排名提升至全国19大行业第7位
时间:2019-09-03 13:4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自教师节1985年设立以来,至今已走过35个年头。35年来,教师队伍取得长足发展。

  记者在本次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而在学历上,相比1985年,小学、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分别增加了61.59%和80.59%。

  为了让教师地位待遇更加“受尊重、受关注”,目前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制度进一步落实。据了解,教师工资已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同时,教师职称评聘制度也得以完善。自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央4号文件)后,教师职称政策调整,中小学高级职称结构等也得以完善。

  对此,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提出,要凝聚地方党政合力,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在投入上更多向教师优先倾斜。基本工资调标向义务教育教师倾斜、生均拨款向师范专业倾斜;在编制上优先保障教师需要。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向教师队伍倾斜。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各省、区、市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基本都达到或超过全国统一的编制标准,所有省份在事业编制总量只减不增的同时,均保持了教职工编制的基本稳定和逐步增长,总体满足了教育教学需要。

 

点击进入下一页

 


注重师范教育培养

  师范公费教育规模及资金投入均上升

  除教师地位待遇得以提升,国家对师范教育的扶持力度也进一步增加。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已建设高等师范院校199所,举办师范教育的非师范院校406所,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初步形成。

  而在提升师范高等教育内涵质量方面,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介绍,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发改委已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40余亿元,支持近50所普通师范高校,重点加强实践办学能力和学科建设,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推动师范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同时,师范教育的投入也进一步增长。据介绍,中央财政对教育部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按照每生每年1.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此外,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也得以提高。2013年以来,中央高校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分别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同时,在分配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等专项资金时,向师范院校予以倾斜。

  在师范生公费教育规模方面,任友群表示,2019年,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招收公费师范生8441人,比2018年增加2015人。近90%的2019届公费师范毕业生直接回中西部中小学任教。

  而在推进学前教育类师范专业建设工作上,欧晓理在会上介绍,“十三五”以来,发改委通过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超过10亿元,支持各地加强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幼儿师范学院建设,重点突出保教实训能力提升,有力推动弥补了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