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雷帕霉素或成红斑狼疮潜在有效治疗药物
时间:2019-06-12 17:5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雷帕霉素是智利复活节岛土壤中发现的一种由土壤链霉菌分泌的代谢物,目前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器官移植后的抗排斥反应。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12日披露,该院风湿科主任医师鲍春德团队与上海巴斯德所研究员张晓明课题组研究发现,雷帕霉素可能是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新的潜在的有效治疗药物。据悉,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风湿病领域知名期刊——《风湿病年鉴》上。

  众所周知,人体的免疫系统担负着免疫防御、免疫监视和免疫调控等作用,其中正确识别“自我”和“非我”,是免疫系统发挥正常功能的关键特征。如果免疫调节功能紊乱,机体针对“自身”的成分产生异常的免疫反应和炎症,就会患上自身免疫性疾病。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常发生在育龄期女性,患者体内存在多种自身抗体,临床上表现为多系统多器官受累,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发生肾脏、神经系统、心肺、血液系统等全身各个脏器的功能衰竭,严重的甚至造成患者死亡。据鲍春德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仁济医院陈顺乐教授在上海纺织女工中调查发现,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率大约是10万分之70。

  SLE病因复杂,具体发病机制尚未明确,目前临床上治疗手段有限。鲍春德团队联合张晓明课题组利用复杂流式细胞技术和多色免疫组化技术,发现新发未治疗的SLE患者外周血中存在一群非典型记忆性B细胞(即:AtMs)比例上升的现象。研究人员深入研究后发现,AtMs中存在雷帕霉素靶蛋白复合物1(mTORC1)信号通路高度活化。

  本研究发现,应用雷帕霉素可有效阻断AtMs生成,并可有效抑制AtMs分泌自身抗体等,从而进一步提示雷帕霉素可能是SLE新的潜在有效治疗药物。

  据了解,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仁济医院风湿科诊治范围覆盖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类风湿性关节炎(RA)、抗磷脂抗体综合征(APS)、炎性肌病(IIM)、白塞病、成人斯蒂尔病(AOSD)等风湿性疾病的所有病种,经过30多年的持续探索,完成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尤其在SLE的临床和科研水平方面达到国际水平。(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