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这支“银发护卫队”天天泡在臭河里
时间:2019-06-08 13:2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江苏扬州四联村有一群老人

  他们的平均年龄有70岁

  守护着家乡的24条河道

  四联村,位于江苏省扬州市城区的最西端,辖区内有大小河道24条,总长度22公里。

  74岁的蒋怀信是这支护河队的队长,一大早,他就通知其他六位队员,在村西头的河道集合。

  一场大雨,让西边一条河道的水草疯长,如果不及时清除,水草很快就会腐烂发臭。

  没有专业的工具,就是竹竿,还有自制的长杆捞网,老人们在河道里一点一点地打捞,打捞上来的水草先放在岸边,等干透再拉到附近的垃圾场处理。

  蒋怀信介绍说,河里最难捞的是水草和浮萍,水草会顺着水流一直飘,经常一条河道清理完了,另一条河道的水草又飘来了。

  老人们回忆,在他们小的时候,村子里的河水清澈,还能淘米洗菜,是大家的饮用水源。

  后来村子用上了自来水,河道无人管理,垃圾成堆,水草一茬一茬地腐烂,河道成了垃圾场,水变得又脏又臭,大家再也不敢用水。

  水体脏臭,还导致鱼虾大量死亡,腐烂的臭味,让人都不能靠近水边。

  村干部几次号召村民们清理河道,但这个工作又脏又累,还没什么工资,成了烫手山芋。

  这时,69岁的蒋怀信站了出来,“河水弄干净了,对我们的子孙后代都好,大家可以用上河里的干净水,能够闻不到臭味,后来大家就当锻炼身体,对我们身体也好。”

  就这样,一只平均年龄70岁的老年护河队成立了。每天早上7点大家到各自负责的片区,下水打捞垃圾、水草,还要清除岸边的杂草。

  遇到不文明的情况,还会上前提示劝阻,老人们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这一干就是五年。

  经过这么多年的治理,现在河水变干净了,不但能浇灌了,还能养鹅养鸭养鱼,河道也成了村民纳凉的好地方。

  6月初,水草还没完全结束生长期,浮萍已经成片出现,每天必须及时清理,不然浮萍就会顺着风向,飘到其它河道甚至周边其它村子的河流里。

  清理河道的工作没有尽头:老人们说,这个工作大家会做到干不动为止。

  蒋怀信说,“这个河道是年年搞,不是一年就搞完了,是要年年都要把河道搞干净,还需要我们老年护河队培养接班人,来把我们四联村的河道,搞得更干净更好,让子孙后代吃上更加干净的水。”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