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通讯:玉树千年古村点亮希望之灯
时间:2019-06-01 13:3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玉树老叶村尕吾社是一个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坐落于玉树市巴塘乡勒巴沟通天河畔,四周群山环绕,平均海拔超过3800米。

  叶村尕吾社曾经有9户人家居住,随着时代变迁,6户人家已搬离这里,现在仅有3户18人居住于此。

  一块不大的太阳能板支撑着两盏不太明亮的灯泡,这是当地老人桑吉家中以前全部的电器,长期以来,用电问题一直困扰着老叶村尕吾社的人们。


2019年3月,老叶村低压业扩电力线路建设项目启动,因高海拔低气温等影响,施工过程只能点滴渐次推进,当碰到一些大型机械无法到达的险峻地方,施工人员靠着双手开挖地基立杆。

  “在平路上只需20分钟立一根的电线杆,在这里需要1到2天。”青海玉树供电公司客户经理王龙说,“解决了电线杆的问题,放线更加麻烦。”

  由于玉树地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必须充分考虑特殊地形和地质的特性,要在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的同时进行施工,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因此施工人员要绑着安全带,套着绳索,爬上陡峭的山崖,穿过原始森林架线。”王龙说,“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一条1.5千米的低压线路终于建成供电了。”

  位于青海省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是中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比例最高、海拔最高、人均占有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重要的民族自治州,也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

  “有电了,再也不用在昏暗的灯光下做作业了。”生活在老叶村尕吾社的柔桑说,“现在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每天准时等待看动画片。”

  在村民家中参观时,记者看到已购置的电视机、冰箱、家庭式电动搅拌机等家电。

  “有了电可省去许多工序,电动搅拌出的酥油茶,直接倒出来就可饮用,而且喝着更加香甜。”桑吉说,“以前只在县城亲戚家里喝过这样的酥油茶。”

  据了解,玉树电网历史上,先前网架薄弱,供电能力与可靠性相对不足。2010年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国家电网公司投资50亿元(人民币,下同)相继建成玉树与青海主网联网、玉树西三县联网等重要工程等,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将达到80.65亿元。(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