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小区垃圾分类从难推行到尝甜头
时间:2017-09-29 09:09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点击:

□ 依法治国五年 我们身边的变化

   在北京市昌平区有这样一个社区,居民通过自行试点垃圾分类后,大约一半的垃圾被回收或进入资源循环系统。

   这就是昌平区金榜园小区。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对该小区进行了探访。

   小区北门进门处,有一个小金属架,架子上有两个白色危险废弃物管理桶,一个桶身上贴着“过期药品”,另一个桶身上贴着“废节能灯和废旧电池”。

   这只是该小区其中一个家庭危废品收集点。

   在小区西门处,大门右首也放置着两个乳白色的塑料桶,左边的塑料桶是白色盖子,右边塑料桶是黑色盖子,盖子上醒目标着“有害垃圾”字样,其中一个桶身上贴着“过期药品”,里面扔着一些过期药品。

   这样的家庭危废品收集点,该小区一共设立了4个,统一粘贴了危险废弃物标签,主要收集过期药品、废旧节能灯、废旧电池等。

   小区居民张丽曼告诉记者,在金榜园小区,不但危险废弃垃圾实行分类收集,资源型垃圾、绿化垃圾、生活垃圾等都实行了分类处理。

   张丽曼退休前是中国人民大学教师,退休后加入该校公共政策研究院和谐社区发展中心,从事社区服务和环保工作。

   在张丽曼的印象中,以前,小区垃圾并没有分类处理。

   居民把垃圾扔进垃圾桶之后,由垃圾清运机构负责运输到垃圾处理机构,或焚烧,或填埋。

   当时,金榜园小区居民对于垃圾,是装在一个袋子里直接扔进垃圾桶里。但小区地处偏僻,垃圾清运车不定时到小区收集垃圾,时常导致小区内垃圾成堆。

   “我自己在厨房里把垃圾分成十几个袋子,每个袋子里的垃圾都是分类好的,但扔进垃圾桶之后,被垃圾车全部混在一起拉走了。”张丽曼回忆。

   还有一个细节是,2004年,小区曾设立废旧电池回收桶,居民们知道消息后,纷纷把家里的废旧电池送往回收桶,回收桶很快就满了,但后来没有人回收废旧电池,此事也不了了之。

   垃圾不能分类处理的后果是,不论是资源型垃圾,还是危险废弃垃圾,抑或是厨余垃圾,大部分被填埋处理,既浪费资源,也污染环境。

   所谓垃圾其实都是资源,只是不被利用时它才是垃圾。废纸、废塑料、废金属等可以回收加工后再变成相应的原料;剩饭、剩菜、瓜果皮核加工处理后可以变成有机肥;旧家电、手机可以拆解提取稀有金属等原材料等。

   可见,通过垃圾分类,将可回收的垃圾分门别类处理,将会有效减少真正垃圾的数量。

   困则变。

   为了解决小区的垃圾问题,物业公司开始尝试与民营环保公司合作。

   物业公司不再给垃圾清运机构交纳清运费用,转而以非常低的价格将小区垃圾交由民营环保公司负责处理,物业公司向环保公司提供处理场所。

   不久,物业公司找到一个小院,作为环保公司处理垃圾的场所。环保公司雇人每天将居民扔掉的“垃圾”收集、运输到小院,然后进行分拣,主要是将废纸、废塑料、废金属等资源型垃圾分出来,集中卖给回收公司,作为自己的收入。

   对于无法回收的垃圾,环保公司负责清运到垃圾填埋机构。

   在张丽曼看来,通过这种处理方式,大大减少了垃圾量,资源型垃圾的回收更是节省了社会资源;环保公司、物业公司、分拣垃圾工人都从中获得收益,是一个共赢的结果。

   2014年,和谐社区发展中心开始在社区进行垃圾分类试点。

   张丽曼经与小区居委会、物业公司沟通,得到了积极回应,决定在金榜园共同开展垃圾分类。

   随后,在前期垃圾分类的基础上,物业公司在小区建立家庭危险废弃物收集点和收集管理中心,家庭危险废弃物收集点收集的危废品,随时由物业公司派专人周绍文集中后放在指定的安全地点暂时储存。

   据介绍,自设立家庭危险废弃物收集点至今,他们已经向药监部门转运过期药品大概100公斤。他们还收集废旧电池上百公斤,全部送到专业化处理厂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对于小区产生的绿化垃圾,比如树叶树枝等,则是由物业公司在小区外面设置专门区域挖坑堆放,投入相关微生物并覆盖土质之后进行发酵。

   “这样可以生产生态肥料,就是腐殖质,居民种花可以拿走,剩下的倒入小区土地上,既可以作为肥料,也可以改良土壤。”张丽曼介绍说。

   通过这几年的垃圾分类,危险废弃垃圾得以统一回收,资源型垃圾进入循环系统,绿化垃圾变身肥料回归小区,只有不到一半的其他垃圾被送往填埋机构。

   “垃圾就是钱(资源)。”张丽曼说。制图/高岳

   □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金榜园小区走访时,深深为一句话所触动。

   那就是:垃圾就是钱(资源),只是不被利用时它才是垃圾。

   曾经,小区居民面对垃圾成堆而无奈;曾经,物业因垃圾清运费用而发愁;曾经,金榜园只是垃圾围城的一个折射点。

   偶然间,物业公司和环保公司合作,迈出了垃圾分类的第一步。接着,在专家指导下,全面开始垃圾分类试点,基本解决了垃圾问题。

   金榜园的做法或是解决垃圾围城的一个办法。

   像金榜园小区,通过垃圾分类,能回收的回收,能利用的利用,能转化的尽量转化,最终既减少垃圾数量,也避免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何乐而不为?

   记者查询发现,在国家层面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已经就垃圾分类作出了规定,要求对城市生活废弃物应当逐步做到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

   据此,依法对垃圾进行分类是社区治理的应有之义。

   金榜园小区垃圾分类的做法只是一个起点,这一解决垃圾问题的可行性将会出现在更多小区。法制网记者 陈磊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