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水表太敏感”不该是推责挡箭牌
时间:2017-08-08 13:51 来源: ​​ 楚天都市报讯 点击:

​​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武汉市东西湖区马池路银湖九号小区的业主胡先生向媒体报料,两个月来,他的房子一直空置,室内水龙头关闭,水表却显示用水量高达90多吨,还有几名业主也有类似状况。对此,物业解释:小区更换的新水表太敏感,水阀未关紧,或有空气流动,都会转动,但物业只能按表先收费。(8月7日《楚天都市报》)


没有用水水表却在走,显然是水表出了故障。物业应联系自来水公司对水表进行检查和校对,与业主协商解决费用纠纷。可是,这家物业生硬地回避了“故障”两个字,改用“敏感”这种模棱两可的说法来推卸责任。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应当向最终用户收取有关费用,但现在很多小区都是小高层和高层住宅,超出城市供水水压服务范围,需经加压设施完成二次供水。所以,水务集团对大部分小区采取总表制,统一供水和收费,再由物业向每一户代收。由于多了这个中间环节,“最终用户”的含义变得很模糊,安装更换水表的是开发商,收费的是物业,费用最后到供水公司,千头万绪,斩不断理还乱。


水表走得准不准,关乎家庭切身利益,因此,国家规定水表安装前须强检,涉事小区换水表才3个月,就出现这样的问题,前期检查是否到位?水表是否出现故障?如果出现故障,应该怎么处理?这些沟通和处理的工作,物业作为直接收费方,理应承担并做到位。


但现实状况下,物业代收水费基本是义务劳动,缺乏积极性去主动改善服务,解决问题。检索相关案例,此类纠纷的解决方法要么是业主与物业协商解决,要么是诉讼维权。无论哪种,都需要先检测水表,明晰双方责任。而检测费用究竟由哪一方承担,又会出现新的争议。


一户一表,直接缴费,当然是解决问题的终极方法,但囿于各种困难,短期内恐怕难以实施,很多小区都会长期面临物业代收水费的状况。要解决因“水差量”产生的水费纠纷,最终需要主管部门去明确权责,厘清开发商、业主、物业和供水公司的法律关系,为协商和解决纠纷,给出足够的法律依据。让业主维权有路径,有流程,有实效,让物业不用再拿“敏感的水表”当挡箭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