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贱卖爱心:希望小学竟成了村支书私宅
时间:2017-04-25 15:56 来源: 华商网 点击:

日前,据华商网报道,陕西渭南市合阳县黑池镇一所花费35.9万元建的希望小学,被“转让”给原村支书成为个人住宅。据当地村民反映,“转让”希望小学并没有经得村民同意。原村支书回应称,因为村事务垫资村上没钱还,便将学校折价(24.6万元),自己又出部分资金购买。

事件曝光后,黑池镇农经站认为,转让未按法定程序进行,因此无效,应予收回。

希望小学被原村支书改造为死宅希望小学被原村支书改造为死宅

希望小学被原村支书改造为死宅

 

​  据记者了解,这所希望小学已经被撤并到邻村小学开课而闲置,原因是生源太少。

就算上述说法属实,可问题是希望小学是爱心人士捐(40万元)建的,它承载的是无数社会爱心与良心的希望。就算闲置,也不能随意买卖,更不能变为私宅之用。

要知道,希望小学早已成为公益慈善的图腾之一,即使使用多年后因生源不足而撤并,也应该继续用于公益目的,比如农村敬老院等公用公益机构。

由于“希望小学”的特殊性,村委会再穷也不能作为希望小学抵账给老村支书的理由,更何况十多年前花费35.9万元建的希望小学,现在仅仅以24.6万元贱卖,就算其中没有“猫腻”,可全社会的爱心人士情以何堪?

  如果希望小学可以作为村委会随意处置的村产,那么慈善机构当初捐建的意义又何在?如果当地政府无视村委会肆意贱卖爱心人士的“爱心”和“希望”,任由成为老村支书的私宅大院,慈善机构又情何以堪?

  更为令人不解的是,这起“爱心被贱卖”的丑闻直到被媒体曝光、引发社会关注后,黑池镇农经站才给出审计报告:“蔡苜村学校所占土地及校内教学楼固定资产属蔡苜村集体资产,转让时应按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2010年蔡苜村两委会将学校转让给魏先生时,未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就予以转让,属违法行为,其转让行为无效,应收回魏某对村学校使用权。村账应冲销已收魏先生学校转让费24.6万元……”


​  从黑池镇农经站所谓的“审计报告”可以看出,此事发生在7年前,试问,当地政府之前干嘛去了?如果没有今天的媒体曝光,当地政府是否要继续隐瞒下去?

据当地村民反映,从2011年秋季起,这所希望小学就已成了村党支部原支书魏某的私宅。村民为此找过镇、县等部门,但问题至今未解决。另据村民介绍,该希望小学共占地约12亩,有教师宿舍10间,教室2栋12间,2004年建成。该希望小学被撤并时村民很有意见,因为自己的孩子到临村上学很不方便,平时还要接送。

从上述介绍可以看出,该希望小学看起来很宽阔,真不明白当年地方教育部门又为什么要把社会捐助的爱心款花在生源并不多的小村庄里,然后又很快的将其撤并闲置?如果当年花这些善款的时候,做过认真地调研和把关,会造成今天的浪费吗?当地政府如此对待爱心善款,该不该为造成今天的巨大浪费承担责任?

  希望小学是一项社会公益活动,其爱心义举的目的就是为让那些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能够有学上或就近上学,能够让孩子们学到知识,让家长们看到希望。这种希望,既是孩子们对未来的希望,也是无数爱心人士对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希望,更是承载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梦想!

  然而,类似希望小学被荒废的消息却时有耳闻,每次都引发社会强烈的关注。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如今已经发展到将希望小学卖给老村支书当私宅,这种做法给公众爱心造成多大的打击?给本就不富足的乡村教育设施造成多大的浪费和破坏?

  更令人愤怒的是,作为老资格党员的村支书魏某人,怎么就心安理得地将希望小学变成自己的私家大院呢?即便为村上修路等事务垫资10多万元,村委暂时没钱还,也不能拿“爱心”来顶账,你这么做又伤了多少爱心人士的心?!

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该村在顶账卖掉希望小学后,并没有办理任何合法的手续,更没有向社会公示,只是在一张收款的白条子上写明“长期转让”并加盖村章。如此明显的既不合理也不合法的转让,当地县乡两级政府竟然都默认了,直到今天被媒体曝光才引起重视。

  试想,当地村镇如此践踏爱心,如此不负责任,其治下的百姓希望又在哪里?当人们看到希望小学落到今天这个结局,今后还会有人敢向官办的公益慈善机构捐款吗?​​​​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