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共享单车骑行20分钟收费41万元?!
时间:2017-04-21 11:38 来源: 人民网 点击:

    

施先生的手机截图

  共享单车的出现,方便不少人出行,但是也出现不少问题,其中扣费问题最为突出。4月18日,嘉兴一位市民就遇到了奇葩的情况,使用共享单车才短短20分钟,竟然要被扣费41万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急煞骑行人

  4月18日傍晚,嘉兴的施先生吃完晚饭出去散步。看到路边的小鸣单车,就想试试这种名为“共享单车”的交通工具。18点33分在手机上注册,19点30分开始骑行,押金是199元。截图显示,施先生就绕亚太花园一圈,19点50分左右结束。

  他准备还车,按照1元/小时计费标准来计算,此次费用不到1元钱。然而接下来的事情让施先生有些害怕。

  施先生给记者展示的截图显示,骑行时间为48:46:48,骑行费用为414589.00元。

  有意思的是,施先生绑定的这张银行卡里没有这么多钱,只有1万余元。系统无法扣费,也无法退出来,车虽然停下来却无法停止计费。没办法,他只有将车放在皮卡车上。情急之下他报了警,民警说这事警方管不了。担心小鸣单车经营方不认账,22点多施先生又赶到东栅派出所做了笔录。

  记者了解到,施先生在出问题当时就拍了视频并截图。“留下证据,万一有情况也好说。”施先生说。

  4月19日上午10点,记者再次联系施先生,他回答说依旧在扣费,无法停止,数据也乱了。这个时候的时间是00:38:05,骑行费用为414600元。眼看费用停不下来,如果不及时解决,以后会影响自己的信誉。

  

  系统故障?

  4月18日晚上接到施先生的情况反映后,记者立即关注了小鸣单车的微信公众号,与客服联系,但没有回复。第二天下午记者又与客服联系,回复让留下电话,但未接到来电。一个小时后,记者拨打小鸣单车的客服热线4000866820。客服人员在细心询问了骑行时间、手机号码、手机型号等信息后,马上表示这是“车锁无法准确传达信息到后台”的原因导致。现在只需要退出系统并重新登录。此次没有扣任何费用。

  “确实,4月18日晚上集中出现不少类似的情况,我们也很重视。现在,对客户表示真诚的歉意。今后,客户如果遇到类似问题,请退出系统并重新登录,应该可以解决问题。如果解决不了,就马上与客服联系。”这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通过了解得知,共享单车出现扣费问题不少,包括还了车扣费无法停止、锁开后发现车子有故障钱却被扣走等。

  今年1月21日,广州的黄先生使用完共享单车后就一直没有打开该手机软件,10多天后想再次使用时却发现自己居然已经欠费。系统显示该行程的骑行时间为17400多分钟,骑行花费为291.5元,目前已欠费286.5元,但骑行距离依然显示为1公里。

  后来该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分析认为,“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他(黄先生)没有锁好车,第二种有可能是他骑的那辆车锁的上传出现了些问题,或者迟滞导致状态没有结束。但是,这个情况我们在后台上都是知道的,只要他进行申诉,我们修改后就好了。”

  嘉兴单车玩家简先生分析认为,这个问题很可能是系统出现故障所导致。“共享单车是依靠后台系统对单车进行控制,用户使用时所有的信息就会反馈给后台。如果系统或者某个环节出现状况,就会错乱。由于共享单车出来的时间并不长,这很难免。但是,营运企业一定要重视,否则就会挫伤用户的积极性。”

  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据了解,一般来说,使用者要保留证据并及时联系营运商的客服,客服会帮助进行结算、退钱。

  

  提醒

  贴上去的二维码千万不要扫

  

  目前,不少市民对于共享单车还比较陌生,以至于使用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那么,在使用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共享单车使用后,要将车辆停放在不影响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的区域。不要为了自己方便,停放在单位、小区、建筑物内、消防通道、绿地、盲道等处,更不可自己加锁。现在一些共享单车品牌已经添加信用度,一旦租用者信用度低,下次租车会提高租车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不法分子将假二维码贴在共享单车上,有的还将原有二维码抹掉,换上假二维码。因此,市民在使用前要确认二维码是贴上去的还是喷上去的,如果是贴上去的就千万不要扫。​​​​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