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广州砍掉几百棵十年榕树换种白兰 居民心痛
时间:2017-04-19 11:26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点击:

园林管理部门称是为了环境和安全考虑,其他主干道都将陆续换树

过去 枝繁叶茂的大榕树被砍掉。受访者供图

现在 天河南二路上新栽种的小树。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广州街道路边随处可见的行道树,总像大伞一般为路人遮荫蔽日,分外讨人喜欢。然而,炎炎夏日即将来临之际,天河区细心市民近日却看到天河南二路、体育西路、体育西横街上的行道树被连根挖掉,随即换种上了其他小树苗。据了解,体育西路、体育西横街等其他主干道也将或正在换种白兰或者其他树。
连日来,新快报收到多位天河区市民爆料,这些热心市民心疼生长了十几年、几十年的老树,同时疑惑谁在换树?为何要砍掉大树换新树?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市民爆料
心痛!百余棵十年老行道树一天被换
“我在这边上班有10年了,对这些榕树很熟悉,也很有感情。它们不但净化了空气,也给我们挡雨遮阳。一棵参天大树的生长需要经历久长的年岁,那些都是长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大榕树,一下子全砍剩光秃秃的树干,然后秃树又全被拔掉,换成新的小树苗,我们作为市民看着真的挺心疼的,不知道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在天河区天河南二路附近上班的陆小姐向新快报记者报料说,4月10日那天,眼睁睁看着市政园林的工作人员、施工车呼啦啦过来,砍树、挖树、种新苗,一天时间内就将天河南二路的老行道树全换了。
“不仅是我,我们整栋楼的同事都想不明白。”一边说着,陆小姐还一边翻出手机拍的视频和图片。图片中,天河南二路街道两边是青翠碧绿的大榕树,紧密连在一起形成蘑菇伞样,有的树干已有腰身那么粗。
“我们真的很想知道,砍树、换树的理由是什么?有权威专家充分论证吗?有公示吗?”陆小姐越说越激动,“之前北京雾霾时,我们还一直在沾沾自喜,感叹广州绿化做得好,到处都是浓密的大树。树的年龄、茂盛程度,不仅可以看出一座城市的绿化环境和成效,还能看出城市的积淀。可现在,好不容易才绿树成荫的行道树,一下全成小灌木或小树苗,这已不是可惜的问题了,是实在不应该呀!而且夏天就要来了,天河南二路变成光头路,市民、行人可得有得晒了!”
陆小姐还不无担忧地说,接下来,砍大树换新树的工程是不是还会继续?哪些路段会遭殃?她表示,绿化关系市民福利,希望相关部门能征求市民意见,也能有个公示。
家住体育西横街的陈小姐对此也颇有看法,她告诉记者,近日附近路段也在换树。她说:“曾经咨询过砍树、换树的工作人员,说是统一工程,接下来还有更多路段会这样做。”但他们没有能解答陈小姐的疑惑——这样大规模换树是为什么?这样做是否科学?
部门回应
换树是因环境和安全考虑 换种白兰经过了行政审批
为何换树?谁在换树?换树有经过审批和公示吗?
昨日,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新快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天河区农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换树经过了行政许可审批手续,在换树之前,也在老树上贴过公示,公示期十天左右,而且也到换树周边各街道、小区进行了答疑解惑。”
昨日,天河区农林局该负责人还就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天河南二路换行道树进行了说明。换树的理由是天河南二路原行道树为垂叶榕,由于该路段人行道及车行道较窄,榕树生长多年已不能满足生长空间,板根根系拱起破坏路面及人行道、穿墙裂石堵塞下水道;此外垂叶榕的落果周期长、病虫害严重,对行人、环境卫生都造成了较大的困扰。
该负责人还指出,因为垂叶榕为浅根系乔木,侧根发达,根系较浅,容易头重脚轻,“近年来由于台风和突发强对流天气的影响,导致天河南二路树木多次倒伏、断枝,对交通和行人都造成诸多不便及安全隐患;作为道路绿化管养部门,既要充分考虑树木景观和实用效果,又要杜绝安全事故,鉴于以上原因,所以计划将原有行道树垂叶榕换种为白玉兰。”
换树的程序合法合规吗?天河区农业局回应说,已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对换树进行行政许可审批手续,并全面实施和监督整个施工过程,选定有专业绿化施工资质的换树施工队伍进行施工。施工区会做好文明施工措施,减少扰民,尽量降低对市民出行及作息的影响。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不仅天河南二路,体育西路、体育西横街,天河区其他主干道的垂叶榕都将换种为白兰或其它树种。“区和街道各自负责一部分。”天河农林局负责人说。
为何选白兰?据介绍,选用的白兰为广东乡土树种,主根系发达,冠型整齐漂亮,抗风能力强,开花时白兰飘香,为著名园林观赏芳香树种,不但能改善原有垂叶榕树的各项不足,并且能增加景观效果和绿量,不影响该路段的遮荫效果,同时能消除安全隐患。
(报料人陆小姐:奖金150元)
记者走访
大榕树变成小白兰 叶子少少怎遮荫?
昨日,新快报记者来到天河南二路,路段两边有许多写字楼,天河城、正佳广场、广州市供电局、创展中心等都在附近。记者发现,左右各约千米的天河南二路上已经没有榕树了,新种上的白兰树约四五米高,约成人手臂粗大,叶子稀少稚嫩,大概有二三百棵。记者随机采访了在这一路段过往的行人,附近上班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之前这里都是又高又茂盛的大榕树,一周前,都换种成了现在的白兰。”
昨日烈日当头,这些小树苗还丝毫起不到防晒作用,记者只是随意走了一遭,却已是热得难受,再望向旁边天河路、体育中心周边路段时,高高大大的榕树像大伞一样撑起片片荫凉,着实令人羡慕。
随后,记者继续走到天河城大街,发现这一路段也种上了许多白兰树。
“我也不清楚为何会换树,新树生长成大树,怎样也要等个十年八年啊。”在附近开报摊的陈老板说,虽然可惜老榕树,但他又笑言,再过几年,白兰树会开花,花香扑鼻时,大概也不错。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